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私人博物馆:藏毛主席瓷像7000多件(图)

2010年05月17日 10:3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年轮艺术品博物馆一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址:沈河区南一经114巷-6号,彩电塔北侧居民小区

  展品数量:4万余件

  展馆面积:200余平方米

  开放程度:免费开放(周一闭馆)

  展馆概述:展馆共收藏了包括像章、塑像、刺绣、唱片、瓷器等红色物品一万多件,还有《工农兵画报》、《人民画报》、《红旗》杂志等各类红色印刷品3万多件。

  博物馆主李军今年40余岁,搞收藏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所藏物品多数来自外地,大的分类有40-50种,小的类别则有几百种,至于为收藏物品所花款项已经难计算。如今,李军堪称红色收藏品领域里一位专家。目前馆内仅收藏毛主席瓷像就有7000多件。李军笑着说,“别看这些雕像的外形一样,但产地各有不同,这个只有我能看出来,你看这个是河北宣城的,那个是我们辽宁本地的。”

  李军表示,这些瓷像的用料都是从南方景德镇等地引进的,然后在某个地方集中生产,比如辽宁就是在海城等地生产。在李军的博物馆内,大型毛主席塑像分别来自沈阳、鞍山、营口等地,最大的毛主席塑像有2米多高。

  展馆一进门,就看到两个玻璃柜,柜里摆放着22件微缩《收租院》泥人塑像。《收租院》原创作品,诞生在四川大邑县“地主庄园展览馆”。据介绍,1965 年由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收租院》表现了大地主刘文彩对农民的残酷剥削的恶行,以百罪图为题,展现了一百种地主的罪恶行径,即为刘文彩的一百种罪恶,泥塑《收租院》就其艺术价值和创作水准,在中国乃至世界美术史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微缩泥像原有58个,如今就剩下这22件。

  李军的红色藏品中有一套专供出口的瓷砖极为珍贵,不仅图案精美,而且还印有毛主席语录,这在当时都是难得一见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火柴盒、装钢笔水的包装盒,包括沈阳产东方红牌自行车的车标车牌,这些看上去很小的物品,在年轮艺术品博物馆里都有收藏,并且每一件物品从李军口中都能讲出有趣的故事,都承载着历史的记忆。

  本栏稿件由主任记者李彤 见习记者张娇岩采写 

  ★链接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

  2000年主题是:“致力于社会和平与和睦的博物馆”。

  2001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建设社区”。

  2002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全球化”。

  2003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朋友”

  2004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无形遗产”。

  2005年主题是:“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

  2006年主题是:“博物馆与青少年”

  2007年主题是:“博物馆和共同遗产”

  2008年主题是:“博物馆:促进社会变化的力量

  2009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旅游”

  2010年主题是:“博物馆促进社会和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