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娘”刘著错在哪?命运不比凤姐兽兽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伪娘”刘著错在哪?命运不比凤姐兽兽好(图)
2010年05月17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著很“妖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伪娘”是漫画界的词汇,指那些外表女性化的男性。本届快男选秀,大概是见中性化的李宇春、曾轶可相继走红,以为反串是极好的话题点,于是以刘著、尚晨等“伪娘”为主打,争取卡通一代的支持。

  其中最美的“著姐”刘著一夜成名。他迅速有了大把粉丝,但是评委巫启贤站出来直接地批评刘著“既没有唱歌的实力,也没其他的才华”。巫启贤认为炒作“伪娘”是“残忍、捉弄和牺牲”,他甚至有些同情刘著:“坐在这个位子上,我有极度的不忍和心寒,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关心刘著?”不过,对于巫老师地关心,粉丝并不领情,还指责他靠刘著炒作。而刘著本人,除了难以接受巫启贤对他没有音乐才华的论断,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受到伤害。

  如果刘著错了,那他的错并不像他自己所说———因为生来不是女孩。作为男孩,他平安地长大并读上大学,虽做女生装扮,但在其小生活圈内想必已被接受。他的错误在于:第一,因为易装而不是确定无疑的才华而被留下,成为巫启贤眼里“没有任何音乐才华”的“刘先生”;第二,他屈从于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自愿为短暂的成名放弃自由和隐私。

  美国学者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指出,20世纪末,电视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了公众话语,一切都成为娱乐的附庸。如今,中国观众早已习惯在公共领域中寻找“笑话”,从芙蓉姐姐开始,所谓红人都是娱乐大众的谈资和消费品。

  刘著的命运并不比凤姐、兽兽好,他们都是被众人消遣的奇人异事。他们能走红,是因为娱乐性、八卦性十足。有人捧他们上台,是为了吸引眼球、刺激收视并拉来广告,最后换得真金白银。

  选秀节目本来就是一种纯娱乐活动。对观众来说,它的吸引力在于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或者是变不成白天鹅的过程一幕不漏地现场直播。观众在其中似乎还是拥有部分决定权的“饲养员”。节目中一夜成名的人不少,但之后留得住人气、提升了演艺才华的人寥寥无几。倒是为节目贡献了收视和收益之后,被一次性消费掉的人不胜枚举。

  谢幕之后,时间将证明谁是真材实料的唱将,谁是娱乐业的牺牲品并迅速被遗忘。正如退潮之后,你便知道谁在裸泳。

  于金昔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