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与磨铁版税纠纷案:呼唤诚信和经纪人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袁腾飞与磨铁版税纠纷案:呼唤诚信和经纪人制度
2010年05月18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历史老师袁腾飞和其书作《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出版商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因版税纠纷对簿公堂。此案将于本月24日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

  是什么让昔日的合作伙伴对簿公堂? “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和“国内最牛的出版商”之间究竟有什么恩怨?

  合作伙伴翻脸为版税

  袁腾飞本是 “磨铁图书”签约的专属作家,后者出版发行了袁腾飞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系列之一、二。 5月6日,袁腾飞在人人网主页上发表了两篇律师函,称磨铁图书“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授权方支付版税”,又无视催告,故与其解除出版合同,要求其支付版税及违约金178万余元。其律师同时声明,最近开始销售的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3》(宁夏人民出版社)是未经他本人授权的非法出版物,属于侵权行为,要求磨铁赔偿176万。

  袁腾飞诉称,去年5月11日,他和磨铁图书签订了为期1年的合同,约定若单册图书销售大于8万册,袁腾飞将得到12%的版税,重印、再版则按实际销售额计算。合同签订后,磨铁图书支付给袁腾飞100万预付款。去年8月、 12月,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第一、二册相继出版,因畅销而多次加印,但磨铁公司没有再给过版税。

  10个小时后,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在新浪博客上正告袁腾飞:“做人不能如此厚颜无耻。”磨铁图书已经支付了版税,且并无违规行为发生,并称袁腾飞在拿走200万元稿酬后,即有意毁约。双方各执一词,争论走向白热化。

  袁腾飞在人人网主页上发布声明: “我不想打口水仗,相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证的裁决。”

  沈浩波晒账单证清白

  在监督员的见证下,沈浩波出示了支付袁腾飞版税的支票证明及繁杂的台账。截至4月30日,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1》实际销售230898册,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销售114762册,根据实际销售数据与合同约定版税率,磨铁应付袁腾飞 “图书实际销售版税” 1119899.58元,而磨铁已于去年5月19日和今年4月29日,分两次共支付袁腾飞200万元版税,远远高于应该支付的版税,所以并不欠他。

  至于实际销售数据是否可信,磨铁方面称,根据 《国家会计准则》,有确认销售的方法,该数字是被独立第三方审计和确认的,并且是来自客户 (如新华书店、网上书店等)的最终对账确认,并非来自磨铁单方。

  此外,针对袁腾飞说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是未经其授权的非法出版物,磨铁也进行了回应。沈浩波称,根据合同规定, 2009年袁腾飞已将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3》的稿件交付磨铁,这说明磨铁出版此书是合法的。

  呼唤诚信和经纪人制度

  女作家虹影表示,第一次看到一个出版公司为了一个作家把 “底”亮出来,说明出版公司拿出了诚意,希望作者与出版商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加正常和规范化。作家出版社主任编辑王宝生则现场质疑,为何作者和出版商之间不能消除误解?信任机制、沟通渠道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同为磨铁旗下作家胡震生则希望建立行业沟通机制,让作者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图书的销售数量: “我从来不知道我的书卖了多少,回款多少,我一次也没有收到过来自出版社的有关图书销售情况的邮件。反而是在和出版社签约的时候,听到的都是一句话: ‘别人骗你版税,我们不骗你。’”

  资深出版人黄集伟把出版社和作者比作欢喜冤家。 “过去,出现问题通常是私下里解决,强扭一下就过去了。现在,不管是谁起诉谁,都是好事,也许会催生相关法律的完善。”他介绍道,出版社和作者的矛盾在西方是有解决途径的,因其财务和数据管理是社会化的,如果不信任就可以查。 “如果中国有类似西方的经纪人制度也许就好办了,经纪人对出版方和作者负责,他懂市场价值,懂财务,对作者情况和创作了如指掌。”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宋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