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雕乾隆龙椅宝座在沈阳免费公开展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铜雕乾隆龙椅宝座在沈阳免费公开展示
2010年05月22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沈阳5月22日电(记者 沈殿成)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博物馆22日首次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者有幸得见弥足珍贵的铜雕乾隆龙椅宝座。

  这件铜雕乾隆龙椅宝座,以沈阳故宫大政殿内乾隆坐过的龙椅宝座为原型,按1:1比例手工锻造而成,应属稀世铜雕艺术珍品,其工艺精湛,古色中透出贵气,沉稳中不失奢华,精致程度令人震撼。

  22日上午8时刚过,就有观众陆续来到沈阳建筑大学,他们都想在“首个开放日”一睹建筑博物馆的风采,看看其中珍贵的展品。一对老年夫妻由于对路线不熟,花费1小时、走了5站地才到达这里,他们不顾疲劳在铜雕龙椅宝座前流连。

  这座铜雕乾隆龙椅宝座,由铜金属材质手工制作,通体高1.86米,座高0.78米,宽1.62米。宝座上雕有形象生动的13条蟠龙,首尾相连,盘根错节,须发直立,形态逼真。坐椅的前后面是双龙戏珠浮雕图案,其他诸如莲瓣、火珠、如意云头等相应的装饰纹样,遍布宝座全身。

  该龙椅宝座出自铜雕工艺美术大师石洪祥之手,花费7年时间制成。

  博物馆同时展出的,还有石洪祥的铜雕沈阳故宫大政殿等作品。铜雕沈阳故宫大政殿按1∶10比例制作,重3.8吨,铜雕饰件达4万余个。

  沈阳建筑大学宣传部部长刘喜东向记者透露,石洪祥的铜雕艺术品所以能够在这里展出,除这里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建筑综合类博物馆,还由于石洪祥是该大学的客座教授,并且他的课程极其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博物馆今后将在每周六、周日免费向社会开放,石洪祥的铜雕作品也将在这里展出一段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