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有知识没文化?学者表示“不能轻易下结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有知识没文化?学者表示“不能轻易下结论”
2010年05月24日 08: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孝正  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晓明  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戛纳电影节上导演王小帅一句“80后有知识没文化”引发热议

  在本月举行的戛纳电影节上,由电影《80后》引发出中国第七代导演是否存在的话题,而导演王小帅一句“80后有知识没文化”,成为众多80后“声讨”和“围剿”的对象。

  王小帅认为,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没时间去思考,“在我看来,这些年轻人普遍面临的是一个信息时代。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可以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获得自己的知识。但信息来得太快了,很多人都只能被动地去接受它,而没有时间去主动思考。这就形成了一个现象: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但不见得有文化。”

  实际上,“有知识没文化”这个说法并非王小帅首创,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人说过,比如著名学者于丹、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清华大学教授彭林等。不过把“有知识没文化”明确和80后联系起来,王小帅应该是第一个,明确的指向性使得王小帅成为被“围攻”的对象。

  对于“知识”这个词,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明说,knowledge一词原本包括文化知识,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其被窄化成了自然科学。但现在knowledge的内涵正在慢慢回归其本来面目。而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认为:“文化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并非只有80后。”

  缺乏文化自尊与自觉

  “有知识没文化”的说法其实早已存在,早在本世纪初,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便已经提出,他认为理科大学生必须加强人文修养,而文科大学生必须学点科学知识,加强文理交融,防止出现大学生“有知识没文化”的现象。他表示“理科学生大都不会写文章,实际上是不善于表达和沟通,而一些文科学生的文章也常常是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这种状况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因此,江晓原在自己的研究生中开设了写作课,同时要求所有学生在入学前的三个月中,文科学生必须学习大学物理,理工科学生必须去看哲学史书籍。

  同样,清华大学教授彭林也曾因为大学生“高分低能”现象而指出“有知识没文化”的担忧,彭林曾经表示:“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而比较忽视人的素养、职业道德、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教育。上大学的目的普遍是为了个人将来的飞黄腾达,所以一旦出了国,就不想回国,一旦毕了业,就拼命挣钱,过好日子。至于民族的发展、社会存在的问题,都与自己没有关系。目前,大学生普遍没有文化自尊,也没有文化自觉。这是非常可悲甚至是可怕的现象。”

  于丹则是对当前中学生表示担忧,她说:“在我看来,学习委员一般都不如生活委员有成就。”

  知识、文化不应瘸腿

  并非只有80后,更多的人曾被批评“有知识没文化”,与其说是批评,还不如说是一种担忧。社科院研究员张晓明说:“不止是80后,有知识没文化的多了。这是我们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历史问题。”

  张晓明说:“许多年来,我们整个社会急于现代化,急于科技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急于GDP的增长。所有人都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这个有用是技术上的有用,而是否是一个对社会发展、对文明推动和前进有益的人则很少考虑。可以说,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我们的教育只重视固定知识的传授,却很难教给孩子们对科学的怀疑精神和探索能力。”

  张晓明以自己和儿子为例,他说:“我儿子正是80后,他们受到很好的学校教育,在科学素养、科技知识上要比我们好多了。我们这一代,遭遇过特殊年代,许多知识都是依靠自我摸索而来,东看看西看看,是一种自我造就,这个过程中就有很多思考、怀疑以及寻找的过程,因此要比他们更多一些人文上的素养。”

  编者按

  有才≠有文化

  这是2008年在大连机场的真实一幕,当时两名二十多岁的时尚女乘客因为挤撞产生纠纷,令人称奇的是:在将近20分钟里,两人先后用中文、英语、日语和法语展开对骂,引起候机大厅内多国乘客的围观。其实,发生在这两名时髦女郎之间的多国语言的“骂战”,相当于将她们的不文明用四种语言作了一次实况直播,其不文明的范围也就扩大了几倍。缺乏文化和修养的打底,知识再多也难以掩盖内心的贫瘠与匮乏。

  因此,中国新生代在展示所受教育程度和知识水平飞跃提高的同时,更应重视个人的文化修养,有知识不一定代表有文化、有内涵。

  knowledge回归人文

  知识和文化有什么区别?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认为“有知识没文化”的说法其实并不确切,“知识和文化的区别在哪里?就好比电脑,知识是硬件,文化是软件。硬盘里的东西是死的,软件则可以再开发。知识靠学习、背诵就能够做到,但文化则是一个活的概念,是泛的概念。”

  张晓明也解释说:“knowledge这个词,其本身就是一种包括文化的知识。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际上对这个词的解释普遍偏向了自然科学知识,甚至是窄化成了自然科学。我们在说到知识经济和国家创新的时候,通常也是窄化为自然科学经济和自然科学的创新。但是近年来,西方已经开始重新重视人文素养的问题,也就是说把这个词拉回原来的解释。中国现在也有这方面的倾向,开始纠正知识的内涵。可以说,整个世界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都经过了这么一个阶段。”

  而对于“有知识没文化”的观点本身,周孝正说:“现代社会不能说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社会,而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时代,或者也不能说没有信仰,而是信仰错综的时代。”

  没有社会不需要文化

  王小帅把“有知识没文化”直指80后,引起80后的集体“围剿”。有80后网友表示:“今天的80后走向了成熟,大部分已经成为了社会各个岗位的主力军,我们肩负了很多的社会责任,试想如果没有这样80后的一代,社会将如何发展?”更有激烈者认为,这个时代不需要文化。

  周孝正说:“80后是一个庞大的概念,谁调查过他们有没有文化,不能轻易下结论。文化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并非只有80后。”张晓明也表示,文化永远都需要,没有文化不足以担当大任。他说:“社会发展非自然科学就能完全担当的,更多的时候,需要人文科学、伦理道德来推动和约束。即便是自然科学本身,很多时候也需要人文伦理来调节和确定方向,这不是空谈,比如说基因科学,没有人文科学,没有社会伦理为它确定方向,它对人就未必是好事。人类社会的发展,更多时候是人对于自身的一个思考和追求,如果自然科学能解决所有问题,那现在科学这么发达,怎么还会有这么多问题?所以说,文化永远都需要,不仅是80后。不需要文化的社会是不存在的。”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