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荣书局两代“文化书使”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荣书局两代“文化书使”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
2010年05月27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5月26日电 题:汉荣书局两代“文化书使”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

  作者 冯昶 李凌 李琳

  5月26日,在广东韶关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的捐赠图书仪式上,前来捐书的香港汉荣书局董事石汉基先生动情地表示,将秉承先父石景宜遗愿,继续以书为媒,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推广中华文化艺术。

  汉荣书局是香港知名人士石景宜博士创办,为香港五大书局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初到香港不久的石汉基、石国基兄弟就帮着父亲石景宜一起从摆书摊卖书做起,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于1970年创办了汉荣书局。

  自1978年起,石景宜博士开始积极推动两岸三地文化交流,每年自购大量港台出版的书籍向中国大陆各地捐赠。情系桑梓的石景宜博士也因此在海内外盛享“文化书使”、“开启两岸文化交流第一人”的美誉。

  石博士时常向身边的人谈及,他的钱是从图书赚回来的,所以要用图书回馈社会。并表示不会留给儿孙任何金钱,希望儿孙能充分运用这些用书赚回的资金去帮助那些寻求知识的人。

  2007年12月,91岁高龄的石景宜博士去世,临终前叮嘱儿子必需履行他未完成的工作。

  父亲去世后,石汉基和石国基兄弟俩子承父业,继续担当起促进两岸四地文化交流的“文化书使”。

  石汉基告诉记者,因为祖籍广东,以前主要是面向广东各地捐赠。近年来,由于西部大开发,身为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石汉基先生又将捐赠的脚步踏进西部各地。

  59岁的石汉基已是满头银发,提起捐赠事宜,石汉基表示这是一件既花钱又费时的事,并非花点钱买好书跑到大陆来捐那么简单,还需要办理许多繁杂的手续。

  尽管繁琐,但石家人没有退缩。32年来,先后向中国大陆200多个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学校、和科研所等近1500个单位,赠送了港台图书数百万册,总值达四亿多港元。

  今年适逢汉荣书局成立40周年,汉荣书局此次除了向广东各地捐赠了28万册图书外,还举办一系列活动以延续石景宜博士的工作。目前,以推广岭南文化为主题是《当代岭南画派名家联展》已于5月25日在佛山开幕;而《华夏书画创作大赛》则正在筹备中,将与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联合举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