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遗”新发现:“竹马舞”舞出作战阵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非遗”新发现:“竹马舞”舞出作战阵法
2010年05月27日 10:44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发现 “竹马舞”舞出作战阵法

  “竹马舞”?看着名字如果您联想到“青梅竹马”里的“竹马”,那就错了。5月18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发现”采访团来到安阳滑县三家村,看到了传说中的“竹马舞”。

  5月18日,安阳滑县三家村的广场上,西火神圣会热闹开场。旗、锣、伞、扇开道,大号、战鼓、大镲齐鸣,气势非凡。紧接着,“明星节目”——竹马舞精彩上演。

  所谓“竹马舞”,其实,就是一头头“马”,棕色、黑色、枣红色的马儿个个形神兼备,却都是小“矮马”。马背到表演者的腰间,这是“障眼法”,马的“围裙”下,是演员们的腿。

  “竹马”是竹子造的吗?非也。原来,让人联想到竹子的“竹马”,却是用麻纸打造的,据说能不腐不朽,百年不变形。据村里老人介绍,竹马舞演唱的《四句腔》又叫《跑马调》,是元代流传至今的。

  一位演员表演了一段,大汗淋漓。与其说演员们在骑马,不如说马“骑”人更贴切。要知道,这表演不仅是技术活儿,还是体力活儿。原来,这一头“竹马”有7公斤,不累才怪。

  竹马舞,舞出来的是元代的事,元顺帝、四位王妃、两员战将是主角,韩湘子、丫鬟、马童等是配角。竹马舞动时,跑的线路花样,据说是古代作战时各种阵法的变化。

  据介绍,三家村西火神圣会起源于明朝初期,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如今,该县已将“竹马舞”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首席记者 梁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