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帮大头目黄金荣:蒋介石下跪拜师 晚年认罪扫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帮大头目黄金荣:蒋介石下跪拜师 晚年认罪扫地
2010年05月31日 17:07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旧上海青帮大亨黄金荣的末路生活

  -成为旧上海人人皆知的青帮大头目后,他曾为中国第一代股民蒋介石清理债务

  -见到一身戎装的解放军登门,他吓得双手颤抖,两腿哆嗦,尿湿了裤子

  -他在“大世界”门前扫地的照片见报后,诸多帮派头目吓得纷纷低头认罪

  青帮大头目黄金荣是旧上海的“流氓三大亨”之首。1949年5月上海解放之初,这个双手沾满共产党和上海人民鲜血的流氓头子,竟然出人意料地没有追随蒋介石逃往台湾,而是选择留下。

  原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杜宣,曾是接管、改造旧上海各帮派的军代表。事隔多年后,他讲述了他所熟知的青帮大亨黄金荣的末路生活。

  蒋介石下跪拜其为师

  1867年,黄金荣出生于浙江余姚捕快之家,小名和尚,绰号麻皮金荣。他没什么文化,12岁来上海,17岁时到上海城隍庙他姐夫开的裱画店里做学徒,后来步父亲后尘,考入上海法租界的巡捕房。此后,凭借他的精明,逐步升至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唯一的华人督察长。

  黄金荣深知,倘若不跟流氓结帮拉派,很难坐稳“督察长”的交椅。当年,上海流氓有所谓“许充不许赖”的规矩:如果你并不是某人的门生,却“充”某人的门生,是允许的;如果你是某人的门生,遇上麻烦时想赖掉,那是不行的。黄金荣依照这个规矩,冒充青帮“大”字辈张镜湖的门人,由此广收门徒。后来,他给张镜湖送去两万银圆,迫使张镜湖真的收他为徒。这样,他弄假成真,成了青帮“通”字辈传人。后来,随着他的势力的发展,竟然成了上海青帮大亨。

  有了警界和青帮的双重地位,黄金荣“发”大了:闻名上海的“大世界”,归入他的“版图”;桂林公园,成了他的私家花园,称之为“黄家花园”;用他“三分之二姓名”命名的“黄金大戏院”建了起来;他还拥有上海四大京剧舞台之一“共舞台”、大观园浴室,以及“钧培里 ”、“源成里”等几十幢房子和苏州几百亩的良田……特别是钧培里,一幢三层洋房,有几十个房间,人称“黄公馆”。1911年后,黄金荣迁往这里,一住就是 40多年,直至病死。黄公馆附近的房屋,大多由他的上千门徒租住,形成了黄金荣的势力圈。

  黄金荣门生众多,其中鼎鼎大名的要数蒋介石了。原来,蒋介石年轻时是中国第一代股民。他从日本留学归来后,在 1920年7月开业的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以“蒋伟记”名义炒股。到1922年春,血本无归,欠了一屁股债,债主们雇用青帮门徒向蒋介石逼债。失魂落魄的蒋介石求助于同乡、商界巨头虞洽卿。虞洽卿给蒋介石出了个主意,拜黄金荣为师,以求消灾。翌日,蒋介石在虞洽卿陪同下,来到黄公馆,向黄金荣递上一张大红帖子,上书“黄老夫子台前,受业门生蒋志清”。蒋志清是蒋介石早年用过的名字。蒋介石向端坐在太师椅上的黄金荣磕头行礼。这样,黄金荣就收蒋介石为门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