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百万庄园曾接驾慈禧 谱400余载财富神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康百万庄园曾接驾慈禧 谱400余载财富神话(图)
2010年05月31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康家接驾慈禧太后胜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31日电(马学玲)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近日圆满落幕。采风期间,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河南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巩义市康百万庄园便是一例——这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家族,为今人留下的除了神秘的历史故事之外,还有一座保存完整的宫殿般庄园,这也是郑州巩义市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

  豫商谱写400余年财富神话 曾接驾慈禧太后

  康百万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指靠运河发财、靠土地致富的康氏家族统称。当年慈禧太后逃难,回归京城途径巩义,为抗击八国联军,康家向清政府捐资百万,慈禧太后一句“不知此地还有百万富翁”,便赐其为“康百万”,庄园因此而名扬天下。

  康家共富裕12代400多年,多次得到皇帝赏赐,最高时官至三品。曾富甲三省,船行六河,土地达18万亩,财富无以数计,民间称其“头枕泾阳、西安,脚踏临沂、济南,马跑千里不吃别家草,人行千里尽是康家田!”盛极一时。明、清时期,康百万、沈万三、阮子兰被中国民间称为三大“活财神”。民国时,也曾是中原的三大巨富之一。

  而康百万庄园,正是这个家族最辉煌时所建立的大型地主庄园。背依邙岭,面临洛水,依山就势,环境优美,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横贯了明、清、中华民国三代400余年。

  百年富贵难敌时光打磨 400年富甲天下沦成后人谈资

  用富贵一词来形容康氏家族最为合适不过。不同于一般暴发户的庸俗,康氏在富裕之余,处处的透露着在朝为官高贵与气派。而“凡事留有余地”则是康家祖训思想中最核心的内容,也许正是这一思想,让他们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诅咒,使这一场富贵维持了400余年之久,成为永世传颂的财富神话。

  站在庭院当中,可以直接感受到当年康氏富足与闲适的生活,飞檐翘角、青瓦高墙,高高在上的主宅,精致优美的阁楼 ,院中蔓延的三百年葡萄藤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辉煌。阳光穿透绿叶,点点的散落在地面上,一时间让人恍惚,仿佛回到了当年:这里有威严的主人、闲适的小姐、络绎不绝的仆从丫鬟。

  而如今,昔日的辉煌烟消云散,400年的富甲天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这座精美恢弘的庄园,也成了供人游览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让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分:这百年的富贵,还是敌不过时光荏苒。

  深挖康家致富秘诀:中华名匾《留余》永昭后人

  俗语道,富不过三代。而康百万却坐拥良田千顷,连富十二代。这其中,有何秘诀?

  记者在庄园看到了这样一张石桌,这是康家中秋赏月的地方,石桌下是一面光洁的镜子,映射出一段斑驳的石案铭,文曰“顽然一块石,谁道有精神,岂知经镂刻,还能见天真....”。

    据导游介绍,在康百万庄园,像这样教育子弟的祖训、匾额、楹联随处可见,尤其是中华名匾《留余》更是让人仰止——“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 这是康百万家族第十五代庄园主康坦园用来训示家中子弟的家训匾,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匾中内容涉及政治关系、社会关系、内部关系与自然关系、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留余”思想要求不可穷尽一切利益归已所有,要实现一定程度的利益均衡,保持人与社会、自然关系的和谐,相伴相生,正常谋利,谋正当利,适可而止。

  此匾并非我们司空见惯的长方形匾额,而是呈不规则图形,它的形状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或许康家主人匠心独运的希望留余思想能够像旗帜一样指引康家子孙后代把这个昌家之道发扬光大;同时,它又像一幅展开的书卷,开卷有益,耕读传家。

  另据介绍,以豫商兴衰为蓝本的电视剧《康百万》现已经拍摄完成,正在后期制作中。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