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致远故居:相传在北京门头沟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致远故居:相传在北京门头沟区(图)
2010年06月03日 16: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致远故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马致远故居在哪里?

  在京西门头沟区有很多隐在山区的古村落,像斋堂镇的山庄——爨底下、“京西灵水举人村”等都已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而在王平镇的“王平古道”上,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古村落——韭园村,村内有一元代古民居,当地村民们世代相传说这里就是马致远故居。

  “王平古道”穿村而过

  韭园村位于九龙山麓。村中不少古迹都是金元时期的,可见该村建村应在辽金以前。该村是出入京西古道——“王平古道”的第一个古村落。在古时,京城里的人们以煤炭为薪,而西山遍藏乌金。于是,京西和山西、内蒙古一带拉煤运货的驼队、马帮就来往在西山古道上。远古风烟,筑城御边,驼队铃响,马帮来往,还有进香等宗教活动,使古道、西风、驼铃、瘦马等神奇故事流存在古道两侧。同时,古道边也逐渐形成了很多古村落。

  韭园村现由4个自然村组成,即韭园村、东落坡村、西落坡村和桥耳涧村。韭园村在北,东、西落坡村相联在南,桥耳涧村独立在东,4个小村在一个大山环抱中。千百年来,韭园村的山民们过着宁静的田园生活,又接待来往商队感受着喧嚣。也因为“王平古道”从村中穿过,过去这里的村民以种菜为主,尤以种韭菜出名,所以村名叫“韭园”。现在村内的文物古迹很多,有元、明、清时期建的民居、古庙、古碉楼等。这些古民居大多为精良的三合院、四合院。院落随山势的高低而建,错落有致。村中树木极多,植物的覆盖率达98%,古民居大多掩映在浓荫中,显得古香古色。院内的房屋,通常是青砖灰瓦,木窗雕花,并有砖雕、石雕相衬。古道绵延而来,穿村而过。建在古道边的古民居墙上,现在还可看到“古道商铺”等匾额。据说,韭园的4个村子里当年为古道行人服务的驿站、客栈、酒馆、商铺等比比皆是。“王平古道”是运煤必走之路,王平、大台、木城涧等煤矿都在这条古道上,所以韭园村曾经十分繁华。

  马致远故居在韭园村的西落坡村

  在我国文学史上,元代的戏剧可以说是灿烂辉煌。而且很多著名的大戏剧家都是大都(北京)人,如“元曲四大家”中的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都是大都人。他们的剧本经常在大都西城砖塔胡同里的勾阑、瓦舍(剧场)中演出,有时他们还亲自粉墨登场。元代的很多剧本,如关汉卿的《窦娥冤》、《望江亭》;王实甫的《西厢记》;马致远的《汉宫秋》、《青衫泪》、《荐福碑》等,久演不衰。北京可以说是我国戏剧的发祥地。

  马致远故居在韭园村的西落坡村。故居坐西朝东,是一座大四合院。故居门前有小桥流水,门前的影背墙上现在写着“马致远故居”,并有马致远生平介绍。绕过影壁跨过一间东房的大门就来到院子里。院子很大,西北东南四面都有房间,每边为三五间。因长久没有人居住,现在破旧得很厉害,院内野草丛生,杂物堆放。马致远的名曲《天净沙·秋思》中的佳句广为人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细细地观察,发现故居门前的景物和《天净沙·秋思》的意境很相似。

  据《中国文学史》和其它一些资料记载,马致远(1250—1324年)字千里,号东篱。大都(北京)人。他是我国元代著名大戏剧家,有“姓名香贯满梨园”之称,是当时文学组织“贞元书会”的主要成员,为“元曲四大家”之一。马致远还被尊为“曲状元”,在文学史上有极高的声誉。马致远因不满官府的腐败,后隐居山林,过着“酒中仙、尘外客、林中友、曲中游”的生活。他隐居的山林在何处,并没有详细记载。但在韭园村的西落坡村发现有马致远故居,老屋世代相传,也可以看出,韭园村人民对马致远这位大戏剧家的热爱。另外,在马致远的其它曲中也可证明这里为他的故居。如《元曲三百首》中的马致远《清江引·野兴》有:“西村日长人事少,一个新蝉噪。恰待葵花开,又早蜂儿闹,高枕上梦随蝶去了”。这西村应该就是西落坡村,是对东落坡村而言,东落坡为东村,东西两村相连。现在马致远故居已被有关文物部门确定,因而在故居门口立有说明,现该村正准备复修马致远故居。

  韭园村里访古探幽

  韭园村内的古庙遗址很多,如三义庙、龙王庙、菩萨庙等。三义庙在桥耳涧村,坐东面西,建于明万历年间。庙内有正殿(东殿)三间,北配殿三间。过去正殿内供的是三国时刘、关、张三兄弟。现殿内仍有壁画,内容为三国故事。其院内有古银杏一株,庙门口有古槐一株,三义庙的北墙外就是王平古道的北道。龙王庙、菩萨庙都位于韭园村,在村中主干道东西两侧,各为一间小庙。这三座庙宇现都已修复。在东落坡村还有古碉楼,这座古碉楼相传修建于金代,高约10米,里面分3层。是过去用于军事上的瞭望哨。因碉楼现在完全掩映在高大的树木中,竟无法拍照。在西落坡村还有一处叫“大寨”的古遗址,又叫落难坡,是古代的一所监牢,相传在金代时,宋朝的徽、钦二帝曾囚禁于此,现已立牌说明。但目前人们比较认可的是:徽、钦二帝当时囚禁在金中都东(今宣武区)的唐代古刹法源寺内“坐井观天”。因此,徽、钦二帝囚禁于此是传说还是押解途中曾在此暂禁,还有待专家、学者研究论定。

  现在门头沟区的文物部门已对“京西古道”加以保护,制定了开发规划,出台了保护条例并竖立了古迹标志。关于韭园村,现在也已在村南大道口和109国道交界处立了明显的彩绘牌楼,上书“韭园”。有关方面在村中还复修了一些古迹,新建了一些旅游景点,尤其是在马致远故居门前修复了“小桥流水”,在故居南的西落坡村口修建了有楼、阁、亭台、池水、花木的大花园。过去村里有客栈,现在成了民俗旅游招待户,经常有游人前来访古探幽,参观马致远故居。

  张宝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