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瘗鹤铭》水下疑似残石已确定有字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瘗鹤铭》水下疑似残石已确定有字迹
2010年06月04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江苏镇江市寻找“瘗鹤铭”残碑的打捞工作再次启动。原刻于镇江焦山峭壁之上的“瘗鹤铭”,因其书法艺术高超被誉为“碑中之王”。 中新社发 陈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镇江6月4日电(记者 唐娟)4日,被誉为中国“大字之袓”的《瘗鹤铭》坠江疑似残石将进行起捞工作,在打捞现场,记者了解到,此前下水的潜水员已在残石上摸到字迹。

  《瘗鹤铭》是古人为葬鹤而撰写的一篇铭文,原刻于江苏镇江焦山西麓栈道摩崖之上,临江绝壁,后山石崩裂落于长江。《瘗鹤铭》是中国古代书法篆隶向楷书过渡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历代书法学者对它赞誉不断,认为它达到了楷书字体的最高境界,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坐标意义。

  如此难得的中华瑰宝遁入长江后,从南宋起零星打捞从未间断。现存的5片残石90余字,成为焦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自残石被发现以来,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至今未有定论,使其成为“千古之谜”。

  记者随后向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馆长丁超证实水下残石字迹之事,他表示,这并不能证明,水下的残石就一定是《瘗鹤铭》残石,他说:“镇江焦山有江南第一碑林之称,因此,也可能是其它的石碑。别外就算打捞出来也要经过清理才能最终证明。”

  今日镇江天气晴朗,焦山水面的能见度很高,站在打捞现场,俯瞰水面,水下残石清晰能见,甚至可看见残石上的裂纹。

  为成功打捞《瘗鹤铭》疑似巨石,从去年6月至今,相关部门已多次进行水上水下勘测,确定打捞方案。在焦山江面上,“勇士号”吊车的巨大铁臂已做好起吊准备,打捞人员正在一点点收紧捆扎巨石的尼龙绳兜。据了解,如果顺利的话第一块残石大约在下午1点半左右能起吊成功。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