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里的中国年轻人:春树、李宇春和芮成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际视野里的中国年轻人:春树、李宇春和芮成钢
2010年06月04日 12:45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一个国家能够向外界展示的所有媒介中,青春是含义最为丰富的名片之一。

  国际视野里的中国年轻人

  透过西方眼光,我们反观自我,同时解读一个更为年轻的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梅菊发自北京 “洋娃娃”演艺明星章子怡,《时代》眼中的叛逆春树和中性李宇春,NHK镜头下的新人类旗手韩寒……当中国社会内部发生自我向度的变革时,国际视野中所观察到的年轻面孔,同样悄悄发生变化。

  春树们:另类姿态

  2004年2月2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以极大篇幅描绘了以韩寒、春树、满舟、李扬为代表的中国80后一代,并配上了身着朋克青年代表着装的封面照片。

  在《时代》的封面照片中,身着黑色皮夹克的春树面无表情地凝视着正前方,眼神中有些茫然,或用她自己的说法是“无辜”。春树照片的下方是红色和白色组成的醒目标题——“BREAKING OUT”,这个词既可以译成“爆发”,也可以译成“呐喊”。下面的小字标题是:“中国的年轻人终于敢于与众不同了”。

  作者以“The New Radicals”(新激进分子)界定以春树为代表的“80后一代”。文章写道:“年轻的和不安定的另类正在打破着既有的程式和规则,寻求着自我的个性解放。但是他们谨慎地选择着自己的方式。”整篇文章经常使用的词汇是“另类”,而且,对“另类”一词并未采取意译,而是音译为——“linglei”,在将这个词与美国的“嬉皮士”、“垮掉的一代”联系起来的同时,也强调了该词在权威辞典解释中的最新变化:“在这个国家,年轻叛逆者的数目正在如此迅速地扩张,就像美国的垮掉的一代和嬉皮。他们已经有了他们自己的名称:另类。”

  应该说,尽管囿于一贯的冷战立场和美国中心主义的观念,《时代》的这篇文章还是相当准确地抓住了中国“80后”一代中“另类”青少年的主要特征,尤其呈现了他们深层的矛盾状态,这些矛盾透过该刊强烈的期待视野被表述得更加富有意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