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号打捞《瘗鹤铭》 穿越24年未用水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勇士”号打捞《瘗鹤铭》 穿越24年未用水道
2010年06月0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江苏镇江市寻找“瘗鹤铭”残碑的打捞工作再次启动。原刻于镇江焦山峭壁之上的“瘗鹤铭”,因其书法艺术高超被誉为“碑中之王”。唐宋时期,石碑因山体滑坡坠入江中,现存的5片残石则是清康熙52年(公元1713年)被打捞出水的。 中新社发 陈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6月4日电(董文浩 唐娟)4日,被誉为中国“大字之袓”的《瘗鹤铭》坠江疑似残石进行起捞工作。在打捞现场,80多米长度的“勇士”号巨型浮吊船停在水面上。镇江海事局党委书记蒋永龙称,这不仅是《瘗鹤铭》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打捞活动,也将是最后一次在镇江焦山水域看到如此大体量的船只。为了此次“终结”打捞,“勇士”号穿越了24年没有用过的水道,可谓历经千难万苦。

  《瘗鹤铭》乃六朝石刻,作者为葬鹤而作斯铭。原在镇江焦山西麓雷轰岩上,后遭到雷击崩落长江,宋代有人发现残石有字,传为奇闻。经历代书法名家公认为楷书字体的最高境界。对它的寻觅始终未断。历史上有记载的打捞有三次。最近的一次是1997年,共发现90余字,仍有很多残缺。此次是第四打捞。

  由于,焦山水域已经成为镇江金山湖水利工程的一部分,东部大坝即将全面封口,今后大型船舶根本无法进入。

  鉴于此次打捞的重要意义,具有丰富打捞经验的“勇士”号工程船被赋予承担此次重任的使命。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VTS主管周志华介绍,“勇士”号属于工程船,本身没有动力,需要拖船拖带才能航行,这样形成的船队体积非常庞大。

  同时,“勇士号”从上海到达作业水域,必经的焦南水道从1986年开始就已停用,已经有24年没有走过大型船舶,不仅水深不能满足通航需要,还受到高压电线和索道的影响。

  蒋永龙介绍,从5月20日“勇士”出征到28日抵达作业水面,不仅要穿越以险、窄著称的长江镇江段水域,数十条高压电线也被专门调高以使其通过,就连横穿江面的游览索道也被拆除了。“如此规模的打捞可称得上历史性的,此次不能解开瘗鹤铭之迷,那么则将真正成为千古之谜”蒋永龙如是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