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文化考核余秋雨滔滔不绝 选手急得直冒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歌赛文化考核余秋雨滔滔不绝 选手急得直冒汗
2010年06月10日 13:5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余秋雨却自食其言,吃起了青歌赛的“回头草”。还记得两年前,余秋雨高调宣布退出青歌赛时,曾这样表态:“我已经做了好几届评委,每次都是盛情难却,无法推托。但是,下一届肯定不做了……就此挥手作别!”没想到当时的潜台词却是《终结者》中施瓦辛格的那句口头禅——“I will be back(我会回来的)。”

  余秋雨为什么愿意回来呢?主办方给出的答案是:“邀请,反复邀请。”而昨晚余秋雨提到重回青歌赛的原因时也表示:“首先以往的青歌赛时间太长,要50多天,这次就十几天有文化考核,加上人家鼎力邀请,不来就不像话了。其次,在这个舞台能宣传孔子、孟子乃至中华很多大家的文化,传承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有观众笑说余秋雨占了便宜还卖乖,毕竟他的说法给人的感觉是:余秋雨是“被评委”了一回,有点“盛情难却”“恭敬不如从命”,还有些“自己是中华文化传承人”的意思。也有观众提出两个疑问:一、青歌赛主办方为何要反复邀请余秋雨?天下之大,一个评委还找不到?仿佛青歌赛离了余秋雨这盘菜就不成席。二、就算人家“反复邀请”,余秋雨怎么就那么心软,把承诺抛到了九霄云外呢?

  秋雨提问,选手急了

  在昨晚的青歌赛“综合素质考核”环节中,文化考核相比以往作了改进,选手在抽到考题后,在一分钟时间内,回答余秋雨提出的3个问题。当第一个选手抽到有关“青铜器”的问题时,余秋雨张口就介绍起青铜器的意义来,这一介绍就介绍了20多秒,急得选手直冒汗,而当余秋雨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时,时间只剩下了2秒,好在选手反应快及时回答了问题。

  也许是有人提醒,余秋雨向第二个选手提问时,不再炫耀自己的渊博知识,很快地开始提问。不知道是否因为余秋雨提问太快,场面过于冷清,到第三个选手进入“综合素质考核”环节时,央视居然改变了规则,评委提问时间不再计时,余秋雨此时又开始“滔滔不绝”起来,只是选手水准不高,基本都回答不了。总体说来,余秋雨提的问题难度并不是很大,可很多选手却不会作答,这令很多观众不满。有观众表示:“看来恢复‘综合素质考核’是有必要的,一方面可以给大伙看看余大师的点评,另外看看这些所谓的歌手文化素质是如何之差。”

  秋雨成焦点,网上热闹了

  昨晚的青歌赛因为余秋雨的出现顿时成为了荧屏焦点。不少网友在看完余秋雨的点评后,认为余秋雨比以往要收敛了一些,有网友甚至笑说:“感觉余秋雨是夹着尾巴当评委呢!”虽然对余秋雨的表现还算满意,但很多网友还是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要喧宾夺主,“青歌赛”赛的是歌,参赛选手比的是唱,文化素质考核只是参考。同时,网友也希望余秋雨不要好为人师。一位网友说,“不可否认,你是文化大师,满腹经纶,学贯中西,堪为人师。选手称你老师是尊重、是敬仰,但他们毕竟不是你的学生。”

  此外,也有网友提醒余秋雨不要得意忘形,以免出现上届的“口误门”,让大家笑话。 快报记者 李谷

  相关链接

  上届青歌赛

  余秋雨“口误门”

  口误一:“鲁国太弱小,所以不属于战国七雄”

  口误二:“孔子是战国后期人”

  口误三:“但丁不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

  口误四:“莎士比亚是1916年死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