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新发现:一根钢筋和“至少一片”盔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高陵新发现:一根钢筋和“至少一片”盔甲
2010年06月12日 05: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曹操高陵发掘出来的文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是央视10套直播前一天进行备播的日子。除央视直播人员及考古人员外,所有媒体的记者均被武警战士挡在门外。在备播发掘时,现场又有新发现:1号墓发现一根钢筋,2号墓发现至少一片盔甲。

  严密警戒

  每个路口都有民警  

  昨天曹操高陵门前,用“如临大敌”一词形容丝毫不过分。记者乘车一进入安丰乡境内,就看到每个路口都有民警驾警车执勤,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曹操高陵,无论是门前或是停车场都“车满为患”。现场有不少特种车:消防车,联通、移动通信应急车,应急电源车,应急供电车,120急救车等,可谓应有尽有。

  “为保障直播需要和现场各媒体记者的需求,我们在曹操高陵的院内安装了国内、国际长途电话,还有宽带线路。”联通公司安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姜建宏说,他们还特意新建了一个3G演示区,并派出40名工作人员现场做好服务工作。

  名家云集

  王立群等参加直播  

  “品读三国风韵,传承三国遗产。”昨天上午,央视科教频道曹操高陵直播负责人王进友说,直播不期望能够挖出什么宝贝来,更注重的是对考古文化的普及。

  王进友说,三国历史只有短短的60年,但其地位之高、影响之大是其他朝代难以比拟的。此次直播定在第5个世界文化遗产日进行,就是要营造关注文化、关注历史的氛围。

  王进友说,他们对这次直播准备了半年之久。6月12日的现场直播,主要内容是对三国文化的解读。直播方式是一方面在北京演播厅进行,另一方面在现场讲解。聘请的专家有王立群、刘庆柱、齐东方等,专家们将从文学、历史等专业角度综合解读三国文化。“三个小时虽不能讲解60年的历史,但可以引起人们对三国文化的关注和思考。”

  央视科教频道曹操高陵直播活动的导播寒冰透露,这次直播的亮点很多,比如说此次直播要展出2号墓、1号墓以前没有向外界披露的出土文物;此次直播与境外联合,规模之大也是比较少见的。此次直播不仅连线了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还连线了美国、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

  武装押运

  文物安全抵达现场  

  昨天,记者在央视直播现场看到,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已安全运抵墓地,在桌上展示出来。据透露,为保障珍贵文物的安全运输,武警战士和民警选择在凌晨悄悄行动,全副武装将文物护送至陵区。

  这些文物将在今日与读者见面。届时,会有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负责护卫文物的安全。

  又有发现 墓中发现一根钢筋

  央视直播备播于昨天上午9时顺利开机,现场共有8部摄像机。其中在2号墓地的墓室及外部各有3部摄像机。1号墓也同时进行直播,墓室及外边各有1部摄像机。

  据了解,3个小时的直播将采取边发掘、边录像,同时连线北京直播室及现场请专家讲解的方式进行。涉及的主要内容有曹操墓是如何发现的、1号墓地有没有新发现、2号墓的新发现等。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就在昨天备播发掘时,1号墓发现一根钢筋,考古人员并没有将它拔出来。按照三国时代的生产力状况,不应该有钢筋,因此专家怀疑钢筋是盗墓贼留下的。因为在此之前,专家在考古现场发现至少有6个盗洞,其中1个盗洞还直接与2号墓相通。

  昨天在2号墓墓道中也有新发现,发现了至少一片盔甲。除了盔甲外,还有新的发现,发现的具体是什么文物?它的价值多大?这些内容都将在今日的直播中出现。

  昨天,记者从安阳市邮政部门获悉:为纪念曹操高陵在安阳发现,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安阳市邮政局特别策划发行了《曹操》邮票珍藏册,从政治、文学、艺术等多个角度,对这一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进行了全面解读。今天,这本邮票珍藏册公开向社会发售。

  现场花絮 飞行员驾机看热闹

  昨天上午9时36分,在曹操高陵上空突然响起直升机的轰鸣声。“好家伙!央视就是厉害,动用了航拍。”围观的人议论纷纷。直升机在现场绕了两个大圈后,向东南方向飞走。

  “那飞机不是来航拍的,是来捣乱的。”一位媒体同事悄悄地说,直播现场要求没有杂音。听说,直升机影响了备播现场,领导都发脾气了。

  不久,消息得到了证实。原来,一架直升机在附近的漳河正常飞行,因空中视野广阔,直升机驾驶员突然发现曹操高陵周围有许多车辆和色彩鲜艳的伞状棚子。他感到非常好奇,就飞到曹操高陵转了两圈,想看看热闹,没想到竟然惊动了央视直播。(首席记者 张志立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