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称南京将重建大报恩寺塔永久供奉佛祖舍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建业称南京将重建大报恩寺塔永久供奉佛祖舍利
2010年06月12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2日上午9点15分,在海内外108位高僧大德的见证下,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被打开,佛顶真骨在盛世重光。圣物请出随即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保存,供奉于南京栖霞寺毗卢宝殿上 中新社发 崔佳明 摄


 

    6月12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日,南京栖霞寺举行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真容大白于天下,为世界文化遗产日献上一份来自中国的厚礼。崔佳明 摄 中新社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6月12日电 (记者 陈光明)2010年6月12日上午10时许,“盛世重光 佛顶骨舍利庆典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寺隆重举行。南京市长季建业在讲话中说,南京将重建大报恩寺塔永久供奉佛祖舍利。

  大报恩寺位于江苏南京中华门外雨花路东侧秦淮河畔长干里。位于大殿后的大报恩寺琉璃塔建造于永乐十年,宣德三年竣工,九层八面,高达78.2米。角梁下悬挂风铃152个,日夜作响,声闻数里。自建成之日起就点燃长明塔灯140盏,曾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后被毁于太平天国。

  南京一直希望能重建大报恩寺塔。在重建的过程中先对该地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没想到,在原本被认为是大报恩寺塔的地宫,意外挖到了早其400年的长干寺地宫,发现了七宝阿育王塔,从而使得佛祖舍利在盛世重光。

  原来就准备重建大报恩寺塔的南京,在佛祖舍利盛世重光后,更有信心尽快建设起一座恢弘的天下第一琉璃宝塔。

  据悉,由于长干寺地宫的发现,原建设方案有了调整。新建的南京大报恩寺塔将做足琉璃特色——新的琉璃宝塔将向北移址重建,宝塔内部及塔基将建造佛教文化博物馆和琉璃艺术博物馆,展示大报恩寺塔独特深厚的文化内涵。原塔的塔基、长干寺地宫与报恩寺主殿遗址,将作为遗迹景观供游客参观。

  今天重光于世的佛祖顶骨、诸圣舍利等圣物,将会被迎回大报恩寺塔供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