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大县改打“旅游牌” 太昊陵造福百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统农业大县改打“旅游牌” 太昊陵造福百姓(图)
2010年06月12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昊陵门口的古树:只能靠树皮供给养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2日电 “网上看河南”南线采访团的最后一站是素来被称作“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河南省信阳市。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东与安徽为邻,南与湖北接壤,左扼两淮,右控江汉,承东启西。屏蔽中原,素有“三省通衢”之称,从古至今,是江淮河汉之间的战略要地,又是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淮阳是一座充满魅力的文化古城,丰厚的羲皇文化和万亩龙湖自然生态构成了淮阳“古、厚、幽、文、奇、秀”的特色。围绕“寻根谒祖、观光休闲、文化体验”,淮阳县全面实施旅游带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富有淮阳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了“每年春有朝祖会、夏有赏荷月、秋有寻根游、冬有民俗展,两年举办一届中华姓氏文化节”的文化旅游新格局,文化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天下第一皇朝祖圣地”太昊陵

  太昊陵位于河南省淮阳县,传说是“人祖”伏羲氏即太昊定都和长眠的地方。陵墓位于淮阳县城以北的蔡河边。太昊陵包括太昊伏羲氏陵和为祭祀地而修建的陵庙,是中国著名的三陵——太昊陵,黄帝陵、大禹陵之一。2005年,河南省把太昊陵和伏羲文化列入祖根文化游的开发重点,提出依托太昊陵、轩辕故里和二帝陵建设祖根文化旅游区,以形成常年活动的文化载体。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和二月古庙会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农业大县改打“旅游牌” 县域经济风生水起

  河南作为承载中华千年文明的文化大省,“伏羲故里”淮阳县在注重传统农业增收增产的同时,近年来更是大打“文化牌”,强力实施“旅游带动、工业强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加速转型,以求当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新兴旅游城市,淮阳县真可谓底蕴深厚、表里如一,先后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全国寻根朝祖旅游线”、“孔子周游列国旅游线”必至景点之一。据悉,每年春季的羲皇故都朝祖会都将吸引海内外上百万游客、香客前来寻根谒祖、旅游观光。其中,2008年朝祖会被世界吉尼斯记录确定为“全球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的庙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