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庆祝藏戏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庆祝藏戏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06月13日 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2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中国西藏自治区当日在拉萨市举行活动,庆祝藏戏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图为藏戏表演。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中新社发 摄


 

    6月12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中国西藏自治区当日在拉萨市举行活动,向民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并庆祝藏戏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崔玉英(左一)率领西藏党政官员与民众一起庆祝藏戏成功入选,并为西藏各地市赠送《八大传统藏戏经典唱腔》、《藏戏唱腔名人名段》、《八大传统藏戏剧本》等藏戏研究成果书籍和影像产品。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6月12日电 (记者 徐长安)2010年6月12日是中国确定的第五个“文化遗产日”。中国西藏自治区当日在拉萨市举行活动,向民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并庆祝藏戏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8年,根据中国有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通知要求,西藏成立藏戏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工作领导小组,顺利完成了藏戏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各项工作。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批准了全世界76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申报的藏戏等22个项目成功入选。

  在12日的活动中,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崔玉英率领西藏党政官员与民众一起庆祝藏戏成功入选,并为西藏各地市赠送《八大传统藏戏经典唱腔》、《藏戏唱腔名人名段》、《八大传统藏戏剧本》等藏戏研究成果书籍和影像产品;为入选2010年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的全区8个藏戏流派所在地市发放了保护经费标牌。

  官员们在参观西藏文化遗产保护展览过程中,主动与民众交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交谈,鼓励传承人继续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并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布幔上签名,以实际行动号召民众积极参与文化保护。

  出席活动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在致辞时表示,藏戏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结束了西藏没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空白,彰显了藏戏艺术在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独特历史和文化价值,是全世界对中国在保护和发展藏戏艺术中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的充分肯定。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介绍,本月11日,西藏正式启动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保护工作,全区8个民间藏戏流派列入了今年重点保护计划,即将下拨专项保护经费190万元人民币,正式实施重点保护。

  现场参加展示活动的西藏藏医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水银洗炼法”传承人嘎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改变了很多传统技艺濒临失传的命运,使西藏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并蓬勃发展,藏文化中很多珍贵的技艺正发扬光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