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高级编辑:华君武画的蒋介石特别有意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宁日报高级编辑:华君武画的蒋介石特别有意思
2010年06月14日 14:24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6年—1949年华君武曾任《辽宁日报》前身——《东北日报》的漫画作者。昨日,辽宁日报高级编辑孙萌深情回忆华君武:

  他是一个谦和的领导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艺术生涯大致被分为五个阶段,而他在东北这段时期,正是他艺术生涯达到巅峰的时期,这时候的华君武作为《东北日报》(《辽宁日报》前身)漫画作者,也依靠犀利的漫画创作,成为解放战争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漫画家之一。

  刚刚参加革命不久的孙萌,也正坐在华君武的对面办公桌,让这位年方20的小姑娘对他充满了崇敬之情。

  许久见不到的偶像

  孙萌,1928年生,辽宁盖县人,1946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安东日报》、《辽东日报》、《东北日报》、《辽宁日报》任编辑、高级编辑。 1984年离休。

  1945年6月,华君武参加鲁艺文工团,前往东北解放区,1946年1月到《东北日报》,由于设备缺乏,无法印制漫画,从事文字记者工作半年。

  当年夏季,报社由长春迁至哈尔滨,条件有所改善。华君武遂于次年起,担任文艺部美术编辑。在之后的三年里,他发表了大量时事漫画,内容多是揭露美国援助蒋介石打内战和反映蒋家王朝的崩溃,及时而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进程。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彻底胜利,东北全境宣告解放。《东北日报》于12月12日迁沈阳出版,而这时候孙萌所在的《辽东日报》也来到沈阳,并入了《东北日报》,就此,孙萌也终于成了华君武的同事。“那时候他已经是非常有名的漫画家了,我一直都好奇他是什么样子,不过怎么找他也没找到。”在家休养的孙萌声音爽朗,回忆起往事,仍然能够记起辽沈战役胜利的准确时间。

  在辽报旧址的办公楼内,孙萌注意到,自己对面桌一直都没人,一打听才知道,她对面坐的正是华君武,而华君武因为人在哈尔滨,过了好长时间才终于来到沈阳。“当时就注意他的画,就想认识他,他画的蒋介石特别有意思。”孙萌回忆说,而坐在对面,也让她有了“追星”的机会。

  “当时他是领导,我觉得他特别有意思,就总看他,他一看我我就赶紧躲开,后来他就问我‘小鬼,你总看我干什么?’”说起这个,孙萌仍然觉得有意思。

  他人非常好

  因为家庭出身不好,孙萌虽然1946年就参加了革命,但一直都不是党员,得知华君武是当时编辑部的党支部书记后,孙萌决定找华君武长谈一次,汇报下自己的思想。

  孙萌最大的顾虑就是自己出身不好,会不会影响自己入党。华君武得知这个顾虑后,对孙萌鼓励一番,让她好好干工作,也正是这种鼓励,让孙萌坚持了下来。

  原来,1928年出生的孙萌,1944年便开始投稿,1946年从家中偷跑出来参加了革命。这时候的孙萌对华君武来说,还真是小鬼。

  1949年12月,华君武由东北日报奉调入京,任《人民日报》美术组组长,负责美术和摄影,后又改任文艺部主任。上世纪末,华君武重回沈阳召开个人画展,又通过《辽宁日报》找回了曾经在《东北日报》共同战斗过同事,此时他已经是大领导,重叙旧事,唏嘘不已。

  后来,孙萌到北京探望老领导时,也专门去探望了华君武夫妻,后来因身体问题,孙萌再也没有见到过华君武。记者 刘臣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