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人故里应立法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历史文化名人故里应立法保护
2010年06月17日 12:43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熹何许人也?南宋著名的理学家,辞世880多年了,可眼下有两省四地争吵着要为朱熹“祝寿”。这四个地方是福建的尤溪县、建阳市和武夷山市,以及江西婺源市……据悉,这几个地方貌似朱熹的孝子贤孙,他们为朱熹的“寿礼”准备的资金总额超过40亿。

  朱熹不仅是著名的理学家,还是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是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是继孔子、孟子之后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两省四地为朱熹祝寿,为的是争夺“朱熹故里”,40亿不是买纸给朱熹烧了,而是为“故里”大兴土木的费用。

  不讳言,以上两省四地注定有许多民办教师开不出工资,或有许多科研工作者还没落实住房,现实里许多社会问题都无法解决,他们硬拿出尊师重教的样子,以40亿元来善待辞世880多年的“知识分子”,朱熹在天有灵,他会觉得“故里”后人是真忠孝,还是假仁义?

  文化搭台,经济来唱戏,这本没错,可问题是眼下很多地方都是伪文化搭台,泡沫经济来唱戏。比如,自曹操墓发掘后,绑架古人现象如同感冒病毒一样蔓延。四省五地投资百亿争夺炎帝故里,三国佳丽二乔故里也引发五省七地的干戈相见,至于赵云、李白的老家在哪?嘈杂声里,我们同样莫辨其踪……

  事实证明,为经济发展粗暴“绑架”古人不仅破坏了传统文化资源,因此而导致的巨大投资行为也酷似“不良资产”。如何根治这种文化与经济媾和出的乱象?笔者认为,除了曹操、朱熹,连潘金莲的故居都要被人争抢时,说明我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立法保护行为尚存许多漏洞。我们习惯保护的秦始皇、武则天等皇帝陵墓,但我们为什么不习惯去保护李白、朱熹这些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呢?

  郝洪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