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生日和曹操的珠,均请非诚勿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熹的生日和曹操的珠,均请非诚勿扰
2010年06月17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端午节加上世界杯,强强联手让以往纷繁热闹的社会新闻近几天颇为暗淡。于是,只好恶俗地追逐一下名人效应。比如,据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称,今年10月22日是朱熹诞辰880周年。福建尤溪、建阳和武夷山以及江西婺源均以“朱熹故里”为名,汇聚40亿巨额资本项目为圣人祝寿。比如据中新社的消息,参与6月12日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的考古人员称“墓中曹操口中所含翡翠珠价值千万元”的相关报道不实,相关人员称尚未确定“翡翠珠”是什么东西。

  一个圣人四个老家都来抢,这种事情已经见怪不怪。甚至我们简直有些困惑,连西门庆都被抢了,怎么朱熹直到现在才被四地政府“发掘”出来。真乃十足的后知后觉。不过40亿投入还是很拉风的,此前中央政府的投入也不过四万亿。一个朱熹就能扛千分之一,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文武圣人、王侯将相、流芳千古或遗臭万年之辈一抓一大把,凑上1000个不成问题。只不过,这些钱有多少为当地百姓造福,有多少满足了领导需要,其中大有文章。朱圣人最为人知晓的理论便是“存天理灭人欲”,但800多年后的今天,为其庆生之举到底是为的天理还是人欲,是哪几个人的欲,这些欲都是什么……不知道寿星老在天有灵是否也能“格物致知”,不过我们这些看客倒是心知肚明。

  相比之下,曹操的“翡翠珠”还比较提精神,在网上已经被恶搞出了儿童弹球不慎落洞的版本。其实曹操墓折腾到现在,辨真伪已经意义不大,关键是地方上都已经要到或部分要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曹操墓已经由官方下了定论,想见利的大可“曹操搭台经济唱戏”,而且天下莫与之争;想出名的也获得了荣誉,还在央视直播里普及了知名度。人欲统统获得满足。

  其实人欲也没什么不对,但赤裸裸体现人欲还是比较碍眼的。法制晚报6月16日的消息称,日前有传闻称,因广电总局下发相亲节目整改通知,加上被《焦点访谈》、《新闻联播》轮番批评,《非诚勿扰》的处境很不妙。该台宣传负责人透露,《非诚勿扰》已暂停录制新节目,提前录制好的节目只能撑到下星期。这也许应该算是“存天理灭人欲”了?停掉一个节目是很容易的。但需要提醒有关方面的是,最好别搞窃钩者诛窃国者侯的逻辑,那些同样赤裸裸彰显着拜金主义的庆生、挖坟之举,是不是也该好好规范一下。对老祖宗、老祖宗留下来的文明,如果非诚,还请勿扰。

  张 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