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孙猴子都争,有出息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连孙猴子都争,有出息么
2010年06月21日 11:0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争名人争古人争出了升级版,文学作品里的人物形象也要争个你死我活,前不久是争《金瓶梅》里的大淫虫西门庆,这一次是争《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据西安晚报18日报道,山西省娄烦县取得孙悟空的关键证据,决定开发建设占地7千亩的“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

  孙悟空的“户籍”归属,近年来一直争论不休,相继出现山东说、河南说、福建说、甘肃说、江苏连云港说和山西娄烦说等多种争端,而一些山西学者和专家在经过20多年的考察研究后一致认定,孙悟空老家为山西娄烦说的依据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这么多人用20多年的时间考证一个文学作品的虚构形象的户籍问题,由此可见户籍是多么重要,户籍改革将是多么困难。

  哪里有争议,哪里就有专家学者的身影。和争孙悟空一样,炎帝故里的头衔也被四省五地争个热火朝天,交战各方分别有湖北随州、陕西宝鸡、山西高平、湖南株洲炎陵县和会同县(排名不分先后),而按投资额度,宝鸡、高平、会同虽然不惜血本,但与随州的40亿和株洲的100亿相比,相形见绌。

  今年是朱熹诞辰880周年,中国邮政将发行纪念邮票。但小小邮票却透出个中玄机,原来此举得到福建省及其三明市的鼎力支持,尤溪县声称将举办该纪念邮票的首发仪式。但这一壮举,不仅“徽州婺源(今属江西)不买账,同省的龙溪和武夷山市更心有戚戚。朱熹诗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现在看来答案应是“为有源头故里来”,朱老先生在寿诞之日看到如此景象,不知当作何感想。

  而所有的争论,基本上沿用一个相似的路径,旅游开发,捎带专家学者起哄,再加公权部门强力介入。上个月甘肃天水官员(我都不好意思提他的名头)发话了,别争了,李白故里就在甘肃天水,这一锤定音的架势,急坏了四川江油与湖北安陆。

  说实话,孰是孰非我并不关心,只想说争到了又如何?难道我们的旅游开发,我们的竞争能力,非得要打先贤神仙或者淫虫猴子的主意?这想法我早就想说了,尤其是挖曹操墓那会儿,如果我们的创造力和生存能力非得要借助祖宗的荫庇,我们有何颜面面对未来的子孙?

  去年我曾到过埃及,埃及金字塔,金字塔边沉默的狮身人面像,它们镇守开罗几千年,带旺了埃及的旅游,给后代留下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可听听我们的埃及导游怎么说吧,他每带我们到一处古迹,都会由衷地感叹“伟大的埃及”,然后再补充一句,“我说的是古埃及”。语气对比意味深长。如今,旅游、石油、阿斯旺水坝及苏伊士运河是埃及的四大经济支柱,埃及人安享着祖先的恩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大白天公路上的路灯亮着,大街上交通堵塞,垃圾遍地……可他们资源贫乏的邻居以色列,饱经战火,四面环敌,却在科技、教育、文化、产业、品牌等方面取得世界领先优势。还说什么呢?国家也罢,地方也罢,面向未来的创造力,才是真正的竞争力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