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现北宋著名理学家游酢的一支后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发现北宋著名理学家游酢的一支后裔(图)
2010年06月24日 10:3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年游家七进“大夫第”现在只剩下两个石墩了。《株洲日报》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游酢后裔生活在株洲

  系北宋著名典故“程门立雪”主人公 株洲存有游家大夫第遗迹

  北宋著名理学家游酢,因“程门立雪”的典故而被后人传颂。昨日,株洲游建国先生向记者报料,在株洲县姚家坝乡卦石村生活着游酢的一支后裔,而他本人正是游酢第38代孙。

  在姚家坝乡卦石村游家大屋村组,游建国介绍,这里的游氏家族是从江西迁入的。他掏出一份影印的《湘省游氏四邑族谱》,上面记载明朝初年,大理学家游酢第十七代孙游崇荣,受朝廷之命从江西丰城苦竹洲携四子及侄子,迁入醴陵北乡之梢冈铺(今属株洲县姚家坝乡)。

  游崇荣在此处,兴建了游家大屋,接管了醴陵北乡八都梢冈境,境内有双牌驿,是醴陵两个驿站中最北最边的驿站,游氏要保证驿站和驿道的平安畅通,并要兴学救灾、保境安民。并且还兴办“立雪学堂”,他们教后代像先祖游酢公一样,矢志求学、尊师重教、成为儒家栋梁。解放后,立雪学堂改名梢冈铺小学。游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至今已传世600多年,子孙逾5000人。

  “当年的游家七进‘大夫第’占地20余亩,在当时蔚为壮观,可是历经岁月风雨、沧桑变化,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唯有残存的2个建房所用的石墩,散落在原游家大屋所在地,成为仅有的记忆。”游建国满脸惋惜,现在在游家大屋的原址上早已建起了其他的房子。

  游建国是游酢第38代孙:“从小我就听长辈讲述‘程门立雪’的故事。”当时的游酢已是进士出身的太学博士,仍好学不辍。这年冬天,游酢为了进一步探索理学思想,便冒着大风雪偕好友杨时一起到洛阳拜伊川先生程颐为师。游酢、杨时来到程家时,正巧先生在瞑目静坐,两人见状,不敢贸然惊忧先生,恭敬地侍立一旁静候。待先生醒来时,天色已晚,先生叫他俩改日再来,待他俩走出门外时,雪积一尺多深。后来游酢正是凭着这种勤勉好学的精神,成为理学大家。

  “现在矢志求学、尊师重教已成为我们家族的传统,我们要秉承先祖遗训,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游建国表示。 (记者 张水湘)

  相关链接

  游酢(1053-1123),字定夫,福建建阳人,北宋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宋神宗元丰五年(1085年)中进士。游酢师从理学家程颢、程颐,为“程门四大弟子”之一。游酢在弘扬“二程”理学上作出了较大贡献,与杨时(号龟山)同被尊称为“ 闽学鼻祖”。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