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现明贵族墓 墓主为郑和副使洪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发现明贵族墓 墓主为郑和副使洪保(图)

2010年06月25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6月25日电(记者 唐娟 申冉)25日下午,南京市博物馆对外公布:此前在南京祖堂山发现的明代贵族墓,其墓主人的真实身份是七下西洋的郑和副使——明都知监太监洪保。

  据出土的墓志记载,洪保先后七次出使西洋。参加此次考古发掘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介绍,洪保是云南太和县人,和郑和是老乡关系,在郑和七下西洋中担任副使。

  南京牛首山南麓的祖堂山,山谷幽深,风景秀美,被称为南京五大“风水宝地”之一,也是历代达官贵人选择葬所之地。6月18日,位于祖堂山福利院一处工地,一台挖掘机在施工时,轻轻一抓,一座气势恢宏的明代中早期大墓露出地表。随后南京博物馆的考古人员介入调查。

  据南京博物馆介绍,20日,考古人员开始对墓室进行抢救性发掘。23日,于墓道中紧靠封门墙上部出土墓志一盒,据墓志记载,墓主为明都知监太监洪保。目前初步考古发掘结果表明墓葬为竖穴土坑砖室结构,砖室分为前后室。后室顶部后半部分坍塌,从已暴露的情况推测后室早年已被盗。墓室规模为中型偏大,是一座明代贵族墓。

  “此前有传言称此墓为郑和之墓完全没有根据”王志高如是说。据他介绍:“墓志记载洪保七下西洋,但是否与郑和所走路线全部重叠目前还未可知,还需进一步的考证。而且作为随郑和下西洋的重要人物,其墓中是否会发现一些人们不知道的历史,都需要进一步对墓志进行释读。”

  据了解,目前,此墓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对此墓室的考古发掘,最少还要20天的时间”王志高如是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