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化人物:缅怀中国当代绘画大师吴冠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代文化人物:缅怀中国当代绘画大师吴冠中

2010年06月28日 15:4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吴冠中先生25日在北京溘然长逝,享年91岁。连日来,中国各界人士以及众多美术爱好者陷入悲伤之中,慨叹大师从此掩上人生画卷。

  互联网上出现了许多纪念吴老先生的“纪念园”与“追思会”。在祭拜网、天堂网等开设的“吴冠中纪念堂”,不少网民在上面为吴老“献花”、“点烛”,表达对吴老的追思。百度贴吧的“吴冠中吧”,一夜之间增加了近两百个主题帖,数百人次在上面表达哀思。各大门户网站和艺术类网站都为吴老开辟了纪念专题网页,详细介绍吴老生前艺术成就,许多网友留言哀悼。

  吴冠中先生去世后,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20世纪是中国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吴冠中先生为20世纪后半期中国艺术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说:“吴冠中先生他的人生和艺术有三个最重要的特点,一个他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一生不断地朝着更高的艺术境界去探索去努力;第二方面他在艺术方法论上走的是中西融合的道路,把西方艺术现代特点和中国艺术写意的传统结合起来,形成了他个人强烈的面貌;第三个方面吴冠中先生是一位非常热爱自己祖国和土地的艺术家,他的作品绝大部分描绘的都是他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不断地行旅,不断发现,接近大自然,在大自然面前来开展创造的特点。”

  吴冠中先生1919年出生于中国东部江苏省宜兴县一个农户家庭。他18岁开始学艺,23岁毕业于浙江杭州的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6年,当时的教育部选派100多名留学生赴法国学习,其中只有两名美术生的名额,吴冠中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1947年吴冠中进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跟随著名的苏弗皮尔教授研修油画。苏弗皮尔对吴冠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吴冠中生前在接受CCTV采访时回忆说:“他跟我讲,艺术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小路,小路艺术悦人耳目,大路艺术是震撼人心的,因此我觉得我要走大路艺术。”

  吴冠中1950年返回祖国,先后在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留法学习使吴冠中感悟到西方现代艺术的精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探求,又使他深刻领悟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他吸取中西文化艺术营养,潜心于融合中西艺术之长的探索实践。

  上世纪70年代末,吴冠中进入全盛的创作时期。他大胆打通油画和水墨画的载体界限,创作出一批批既有别于中国传统水墨画,又迥异于西方现代艺术的新作。

  吴冠中的画不拘俗套,充满激情。在西方人眼中,吴冠中的作品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神韵;而在国人眼中,吴冠中的绘画又闪现着西方现代艺术灵光。吴冠中全新的审美取向,独特的表现技巧,作品蕴涵的奇情妙趣,使他的作品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1991年,法国文化部授予吴冠中“法国文艺最高勋位”。1992年,大英博物馆为吴冠中举办个展《吴冠中——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家》,这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画家举办展览。2000年,吴冠中入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这也是法兰西学院成立近二百年来第一位亚洲人获得这一职位。

  吴冠中先生不仅以其奔放自由的画风和卓著的成就闻名,更因他“硬骨头”的倔强个性以及犀利的言语引起颇多争议。上世纪90年代初,针对当时画坛一味临摹古画,沿袭古画笔墨、程式等做法,吴冠中曾撰文《笔墨等于零》来抨击这种现象,引发了画界激烈的争论。去年,吴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表示,他仍坚持自己的这一观点:“绘画的手法没有一定的,绘画或者艺术没有手法,只有感情。只要你能把感情表达出来,用任何手法都可以。笔墨也是这样,用笔墨来表达感情,感情是什么样,笔墨应该跟着感情会变的。因此,任何笔墨只要表现(感情)好,效果好,都是好笔墨。相反,抄袭,抄袭老的笔墨,抄袭人家的感情,讲假话,虚的,这就是笔墨等于零!”

  吴老先生身材瘦削,生活简朴,曾被当成修伞的老人。他在90高龄仍保持着富有激情的创作能力。吴冠中先生认为只要不怕穷,就能保持忘我投入创作的真性情。他生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性情,第一点,不怕穷,在生活里面要求低,尽量在生活里要求低,把所有的感情投入到艺术里,一句话,忘我!”

  吴冠中的画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卖价很高,不断创下在世画家的新高。但吴冠中表示“我的作品不是家庭遗产”。他把最好最满意的作品捐赠给了多家公立美术馆。

  据了解,吴老去世前几小时还在捐画。在他去世当日的白天,他的儿子吴可雨代表他前往香港艺术馆捐赠了5幅作品,其中4件是今年的新作。目前香港艺术馆正在举办“独立风骨——吴冠中捐赠展”,原定于7月4日结束,主办方已决定将该展延迟至8月29日,吴冠中先生去世当日捐赠的5件作品也将于8月在同一展览中展出。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该馆也将于7月5日举办吴冠中捐赠作品展。他说:“十年前我们就获得了他的一批捐赠,去年他又把60多件重要作品捐赠给我们,中国美术馆里收藏的吴冠中作品有80多件,构成了他的一个从早期到晚年的很精彩的系列。吴冠中先生去世之后,我们一方面怀念他,一方面觉得要让他的艺术更多更快地与公众见面,因此我们决定在7月5日,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们所藏的吴冠中的艺术展,由此来回报社会对吴冠中先生的尊敬和关爱。” 

  这两天,上海美术馆三楼的吴冠中画作常设展馆的观众比往常多了许多,人们通过欣赏吴冠中的画作来缅怀这位傲骨铮铮的艺术老人。据上海美术馆透露,该馆也将举办“吴冠中纪念特展”。据了解,吴冠中生前已将大部分作品捐赠给各大艺术机构,不少机构都表示今年内将举办吴冠中纪念展以示缅怀。

  (记者 刘思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