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全集》主编称将适时增补吴冠中画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全集》主编称将适时增补吴冠中画作

2010年06月28日 23: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杰出艺术家吴冠中逝世后,《吴冠中全集》主编水天中28日称,吴冠中一生创作颇丰,将继续收集、研究他的作品,适时增补完善《吴冠中全集》。

  25日,吴冠中在北京病逝。他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

  9卷本的《吴冠中全集》2007年出版发行,共收入了他一生各个时期的绘画代表作品2048件、艺术评论226篇。艺术评论家水天中说:“最初找到吴先生出书的时候,他并没有答应,他说对自己很多作品不满意。经过再三劝说才同意了,不过要求所有作品要亲自审定。”

  水天中认为,吴冠中一生的绘画作品和他的艺术观念,始终流露出守望“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水天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研究吴冠中,发现吴冠中,以便在完善《吴冠中全集》时能挖掘出更多隐藏在他作品中的艺术财富。

  画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齐鹏刚刚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她把“吴冠中的感性开发与艺术创新”作为个案研究。齐鹏研究认为,吴冠中的绘画观念和艺术创作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的发展。上世纪50年代受西方艺术思潮的冲击,国画生存的空间受到挤压,已经到了非创新不可的转型时代。在这个紧要关头吴冠中明确提出了“脱离了具体画面的孤立的笔墨,其价值等于零。”

  对于“笔墨等于零”的观点在美术界争论颇多,齐鹏说:“吴先生‘笔墨等于零’的观点是有前提的,他所反对的是脱离实际一味临摹,他的绘画强调深入现场写生,他曾一度将自己对艺术的全部理想寄托在写生的日子中。”

  画家邓平祥1979年曾随吴冠中在湖南写生一个月,他说:“吴先生将写生与创作间的界限消除了,写生就是创作本身,因此他的作品中充满了浓郁的感性色彩。”邓平祥是《吴冠中全集》第一卷执行主编,他目前也在寻找吴冠中遗失在社会各界的画作,他知道“吴先生对自己的画作是很珍惜的,希望有一天能让《吴冠中全集》更完善,令吴先生更满意。”   (记者李亚红、万一)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