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寿康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福寿康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1月25日,山东曲阜,“福寿康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记者在孔子博物馆展厅看到,入口处“福寿康宁”字样引人注目,展厅分为“福、寿、康宁”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福”,即新年祈福,古人通过各种仪式,向上天祈求来年的兴旺发达。第二单元“寿”,以孔府祭祖祈寿为切入点,展示孔府在新年期间吃饭穿衣方面的特色;第三单元“康宁”,以喜迎新春的视角,寄托身体康健、美好安宁的希望。通过衣裳饰品、特色餐具等珍藏文物,展示独具特色的饮馔文化,表现孔府在春节来临之时,一家人换上各色新衣,进行祭祖、庆贺、拜年等活动。

  2022年是壬寅虎年,虎在传统文化中是吉祥的瑞兽。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介绍,许多孔子博物馆珍藏的带有“虎”形象的文物珍品亮相,从鲁国故城出土的西周青铜器“‘鲁伯悆’兽首鋬窃曲纹虎钮铜盨”到汉代的“虎首铜鎏金车軥饰”,直至清代的“青玉虎”摆件,反映出中国历代“虎”文化的传承。(张顺 部分视频来源 孔子博物馆)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