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皮影“女掌门” 让皮影戏在跨界中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皮影戏作为中国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山东,济南皮影戏传承到第五代,出现了第一位“女掌门”,她就是“85后”姑娘李娟。

  【解说】一方幕布,一束灯光,几只影人上下翻飞,她灵活地操控着手中的影人……11月26日,记者来到济南百花洲看到,李娟正藏在幕布后,用济南方言和唱腔声情并茂地为观众表演《西游记大战蝎子精》。她坦言,虽然出生在皮影世家,但是一开始自己并不想从事皮影行业。

  【同期】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 李娟

  我从小是跟着我爷爷长大的,我们家的环境就是表演皮影戏,我爷爷对我的要求也是,平常要多练习这个皮影的操作,包括绘画、雕刻,还有这个在舞台上表演的一些基本功,所以耳濡目染地(我)就学会皮影戏了。其实在整个的我对我人生的轨迹和规划中,并没有去传承皮影这一项。因为我爷爷的梦想,真的是想在他的有生之年,看到济南皮影一个新的发展。我首先要考虑到爷爷对我的养育之恩,我一心想帮着爷爷去把皮影传承、发展。所以我才会从给爷爷打下手开始,正儿八经走上了皮影的道路。

  【解说】李娟的爷爷李兴时,出生于1939年,是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从事皮影艺术七十多载,自创了一人一台戏的表演形式,脚蹬锣鼓,双手操作皮影,嘴里还能边说边唱。李兴时告诉记者,济南皮影发展到现在已有100多年历史,在影人制作、灯光等方面与时俱进焕新。

  【同期】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李兴时

  我爷爷李克鳌把皮影带到这个济南,我爷爷那时候,皮影人物和筷子这么长,20公分这么高。后来又发展了50—60公分,现在更高,是吧,1米。过去的皮影,皮影的灯光,灯光是用的油灯,一个油碗里面泡着棉花,棉花蘸着油,那是我爷爷演的时候。到了我父亲(李福增)演的时候,就不用那个油灯了,用的什么?马灯,还有的用汽灯。到了我演出的时候我就用了灯泡演出,后来再发展的时候,就用了灯棍、日光灯等。

  【解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爷爷的指导下,现如今李娟能熟练掌握皮影制作、编排剧目、演奏等技巧,练就了一身皮影技艺。在编排时,她注入新元素,加入流行的话题,创造出《西游记大战蝎子精》、《南郭先生》等多个脍炙人口的剧目。同时她积极开展皮影传承发展创新模式,推出“皮影+剧场”“皮影+研学”等模式,致力于让皮影更生活化。

  【同期】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 李娟

  皮影戏让它活起来,让大家感兴趣,一定要演出,不仅仅是(展示)制作皮影。所以我就做了这种小剧场经营的模式,让大家来到我们剧场,能够安安静静地静下心来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皮影的现代剧、传统戏、寓言童话剧等等,用各式各样的风格演给大家,中间穿插互动。大家就会发现,我在皮影的剧场里看的不仅仅是一个节目,而是皮影文化。

  【解说】近年来,李娟组建了全部是由“80后”、“90后”女生组成的济南皮影女团,从事皮影设计、雕刻、研学等,取得很好的效果。

  【同期】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 李娟

  我们济南皮影的发展不能仅仅靠我自己,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到我的团队里来,特别是女孩,本来我又是一个女生,我一直都认为,谁说女子不如男。有很多的女孩年轻的女孩加入到我的团队里来,也成立了中国唯一一支皮影女团。我真的一心想通过我这样开放式的皮影的教学,让大家也真正地喜欢上皮影。

  【解说】“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年事已高的李兴时,将传承济南皮影戏的重任传到孙女李娟手中,对此他信心十足。

  【同期】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李兴时

  我从五六岁就跟着俺父亲学皮影戏,今年80多岁了,我干了一辈子皮影,因为我爱皮影,现在济南皮影有了第五代传承人了,真是希望这些年轻人把济南皮影传下去。

  【解说】对于爷爷的嘱托与期待,这位孝顺的“女掌门人”说,自己将继续摸索传承皮影的新路径,争取扩大济南皮影戏的影响力。

  【同期】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 李娟

  现如今济南皮影传到我这一代,我认为济南皮影不仅仅是我们李家的,也不仅仅是济南的、山东的,更是我们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做最创新型的文化传播者,真正地让我们的皮影戏走进千家万户。

  张顺 实习生 沈力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