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距离电影强国还有多远?导演谢飞: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你好,李焕英》到《长津湖》,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市场和口碑双赢。中国距离电影强国还有多远?12月2日,中国第四代导演谢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还不是电影强国,短期内还任重道远。

  【同期】导演 谢飞

  中国早就是电影大国了,我也认可,原因就是数量多。那么我们现在14亿人票房成为世界第一,也是对的。因为你14亿人,人家是3亿(人口)的北美,所以就不要太骄傲。你本来你就是人口那么多。但是现在说的不是大国而是强国。强国的意思就是说你的电影不止本国人爱看,世界人都爱看,这个咱们还远没有做到。这是很不容易的,短期内还任重道远。

  【解说】近年来,一批青年导演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中国电影的骨干力量。青年导演如何做出既让观众喜欢又能走出国门的精品电影?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谢飞勉励青年导演要在新时代中坚持自我,发挥时代优点,努力拍出更多留得下去的精品影片。

  【同期】导演 谢飞

  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点。所以不要只埋怨它的缺点,要想方法发挥它的优点。像我们那个时代计划经济,不讲究各个方面。现在是钱,票房第一,全是为了钱。你怎么去克服这个缺点又坚持自我?就是自己要想自己的方法。而且未来就不会有第7代、第8代、第9代了,就是年轻一代。年轻一代就要想拍出留得下去的电影,那是需要自己努力。

  【解说】对于精品电影的定义,谢飞也有自己的看法。

  【同期】导演 谢飞

  精品,什么叫精品?从文学艺术和文化角度是精品,还是从商业(角度)是精品。有些商业很卖钱的,其实是烂品,就是庸俗的东西。

  【解说】为了和学生分享电影人应具备的美学和艺术素养,由谢飞导演作为策展人的“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近日在北京电影学院四度空间美术馆开幕。活动用美术展览的形式,对谢飞和傅靖生合作拍摄的《湘女萧萧》《黑骏马》《益西卓玛》等电影进行回顾。

  【同期】导演 谢飞

  我觉得还是有所创新,我们把这三部电影都当做一个造型艺术作品,所以在这个期间我们已经把这三部电影在礼堂,在专业电影院里都放已经放过两部了。因为我们现在北京电影分成了两个老校区,明天(傅靖生)在这做完讲座,下周还要到那边去讲座。就是三部分,放电影、画展和讲座。

  【解说】据悉,展览将从2021年12月2日起到12月31日结束,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可以在美术馆开放时间内自由参观。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