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藏族残疾人创立公司传承尖扎五谷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颗颗谷物色泽亮丽,一幅幅图画美不胜收,近日,记者走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青海引福五谷画开发有限公司,感受藏族风格的尖扎五谷画的独特魅力。

  【解说】尖扎五谷画是将谷类通过选粒,浸药、蒸熏、烘干等工艺流程,达到防虫,防腐、不变形、不褪色等标准,再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制作而成的工艺品,于2020年12月被列入黄南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五谷画的制作过程,要求制作者有足够的耐心,制作过程要将每个细节争取做到完美。

  【解说】索南本是尖扎五谷画的第三代传人,22岁时他意外失聪,被认定为听力二级残疾,但他依旧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2007年他开始创作具有藏族风格的五谷画,2015年成立了公司并开始传承这门手艺。

  【同期】索南本女儿 德吉桑毛

  我们这个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在这个公司没成立前,这个谷物是用来,我们在秋收之时用来供奉的,在自己家里作画(供奉),然后就慢慢的成了这个艺术品。我父亲他本身作为一个残疾人,他帮助了(很多)妇女和残疾人,(让他们)有活可干,增加收入,这一点我对他感觉有点骄傲的。

  【解说】记者在公司的制作室看到了朋毛卓玛,她坐在轮椅上,缓慢地制作着五谷画,虽行动不便,但她依旧在努力地工作,曾经没有收入的她,现在一个月也有近两千元的收入。

  【同期】朋毛卓玛

  我来到五谷画公司已经干了六年了,在这六年期间我也学到了一门手艺,我家里人也很支持我,感觉我做这个五谷画也很开心,在这期间我也学到了一门手艺,也可以挣一些钱给家里人,也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也很开心。

  【解说】索南本为更好地传承、发扬这门手艺,自公司成立起,面向尖扎县,先后创办了多次五谷画培训班,至今已有400余人接受过培训。公司现有24名员工,其中12名是尖扎县德吉村的村民,因与县城有一定距离,她们被允许在家制作,定时送去公司。

  【同期】下措

  我2018年开始学五谷画的,学习三年了,每个月能有将近3000元的收入,在公司上班不太方便,在家里就既能做家里的活,还能做五谷画。

  【解说】残疾使得索南本对外沟通十分不便,公司发展也较为缓慢,但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据了解,公司已经准备入驻产业园区,在春节后开业,还会招收一些工人,并计划发展除五谷画外,其他农作物为原料的工艺品。

  【同期】索南本女儿 德吉桑毛

  这个手艺是我爷爷祖传下来的,我爸爸帮助了很多人,我也想帮助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手艺,我今后也让这个手艺发扬光大,也传下去。

  记者 祁妙 青海尖扎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