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如何认定江村大墓是汉文帝霸陵?专家现场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位于西安市东郊白鹿原西端的江村大墓,与西汉帝陵形制要素相近,结合文献记载,认为江村大墓应为汉文帝霸陵。此事在业内外引起巨大轰动。在考古现场,就本次发现论证的前后经过、关键节点等问题,专家向记者进行解读。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曹龙介绍,在此前的大量文献记载中,普遍认为汉文帝霸陵在江村大墓以北两公里的“凤凰嘴”。然而考古人员在对“凤凰嘴”进行勘探时,除发现部分明清时期的碑石外,并未发现陵墓类遗迹。随即,考古团队根据既往考古工作成果,将目光锁定在位于“凤凰嘴”附近的江村大墓上。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 曹龙

  如果在确定凤凰嘴不是,就是没有陵墓类的遗存的时候,那这个位置就要发生偏转,那就是让我们感觉就是江村大墓是汉文帝的霸陵,这个支撑可能就更有利了。第二个关键点就是外陵园的发现,外陵园的发现当然就是它符合帝后埋葬的制度。再一个是和前面是继承长陵和安陵的这种单陵园的这种形式,后来又开启了阳陵和茂陵这些双重陵园的模式,这个就很关键。第三个关键点就是出土这些印章,还有这些外藏坑这里面埋藏的随葬品的这种布局和品类,基本和阳陵发掘的墓葬,阳陵帝陵东边外藏坑这个布局基本都是一致的,就是它这种摆放格局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从我们考古学的方法来说,这些证据它都指向它就是霸陵。

  【解说】记者了解到,考古工作自2017年持续至今,出土各类陶俑1000多件,金、银、铜、铁、陶质文物3000余件。勘探发现了江村大墓的“石围界”、围合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的外陵园墙等。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 曹龙

  在江村大墓周边,发现了它的石围界。随后我们又在外围发现了一圈夯土墙基,它就是把窦皇后陵和江村大墓围合在一起的外立面的墙。这种形制就已经是和汉阳陵就非常的相似了,几乎是一样的。再结合就是西汉帝陵发展演变的规律,我们以往研究的成果,那我们就已经得出结论,就是江村大墓的墓主应该是汉文帝无疑了。

  【解说】专家表示,本次考古工作否定了“凤凰嘴”为汉文帝霸陵的传统认识,确定了汉文帝霸陵的准确位置,解决了西汉十一陵的名位问题。包括对汉文帝霸陵在内的西汉帝陵规模、形制、布局及内涵的基本掌握,为西汉帝陵制度形成与发展演变研究,提供了详细而确实的考古资料,为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记者 党田野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