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古籍医生”埋头20年:从“两眼一抹黑”到专研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缕阳光穿过玻璃窗,落在斑驳的拓片上,邢雅梅埋头桌前,左手轻按纸张,右手握起镊子,小心翼翼寻找拓片破损位置。作为山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古籍修复师,邢雅梅见证了该馆古籍修复中心的成长与发展。

  【同期】山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古籍修复中心修复师 邢雅梅

  我们这个修复中心一开始不是修复中心,叫修复室。2007年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我们馆对这个工作逐渐重视,到2009年的时候,就被(原)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修复中心,成为了全国十二家古籍国家级修复中心之一。

  【解说】2002年,邢雅梅首次接触古籍修复,赴上海参加第一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其间,她跟随培训班老师学习修复方法,了解修复工具等。

  【同期】山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古籍修复中心修复师 邢雅梅

  我入这行的时候,其实就是受馆里头的委派,然后去学习的。因为整个培训班的人都是有基础的,我就没有基础,我就是两眼一抹黑的,我就去学去了。但是从一开始的没概念,到开始接触这个工作以后,慢慢地也觉得挺喜欢的,好在就是上海培训班的那些老师们他们(教学)都比较系统,从一开始的修复配置、修复方法或者是修复工具,他一点一点都在教,我就从那时候开始入行。

  【解说】培训结束后,邢雅梅进入山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室,开启古籍“医生”生涯。多年来,邢雅梅致力于“医治”善本古籍、碑帖拓片及地方特色文献等,其中,她对修复山西地方特色文献《退想斋日记》,印象最为深刻。

  【同期】山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古籍修复中心修复师 邢雅梅

  他这个日记,它的载体性比较特殊,它一共是43册。就是从修复的角度来说吧,它的用纸是非常非常的特殊,因为可能由于当时的时代背景,或者是老先生的生活状况造成。它又有竹纸、又有机制纸、还有宣纸、还有皮纸、还有硫酸纸等等。它就是选用各种废弃的纸张拼接而成的,而且当时拿回来这个书的时候就是一(些)散页,所以我们又经过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这43册的修复,一共是一万多页。

  【解说】对邢雅梅而言,古籍修复是一件神圣的事情,要想好了再下手,尽量避免由于修复技法和修复理念的错误对古籍造成再次破损和伤害。

  【同期】山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古籍修复中心修复师 邢雅梅

  其实古籍修复它不是一个单独的学科,其实它要求挺高的,首先你必须得喜欢这项工作,再次就是你必须先坐下来,能安静下来,热爱这项工作。

  【解说】2016年至2017年,邢雅梅参与“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共完成21件唐宋金元时期珍贵佛教典籍的抢救性修复;2018年,修复《退想斋日记》等山西地方特色文献;2019年至2021年,完成近2000张馆藏拓片的修复。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金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