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川妹子让汉服登上悉尼舞台 推出虎年主题新作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川妹子让汉服登上悉尼舞台 推出虎年主题新作品

  【现场声】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我们是一期虎年新年特辑……

  【解说】画面中正在直播的女孩名叫卓桐舟,春节前夕,她推出的虎年主题汉服受到不少“粉丝”的喜爱。今年29岁的卓桐舟除了是一位在网络上拥有“粉丝”过百万的“网红”,还是一名海归研究生。

  【解说】在澳大利亚求学、工作的9年时间里,卓桐舟的身份从一名汉服爱好者转变成了汉服文化推广者,她在海外策划了许多有影响力的活动。2016年,在悉尼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卓桐舟身着汉服上台,惊艳全场。

  【同期】汉服创业者卓桐舟

  当时有一个华人老教授就热泪盈眶,说他10几年了第一次看到中国学生穿着自己的传统服饰去出席毕业典礼,这个事情让他非常震撼。我觉得我就是想要走这条路,所以当时(2016年)的时候我就决定在那边以汉服为这么一个主题去创业。然后在(2016年)到(2018年)期间,我们是做了两届“寻找汉服大使”这样一个大型公益比赛的,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去了解汉服,并且我们两届的总决赛都是做在了悉尼的市政厅。到(2019年)的时候,当时做了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快闪),叫做“我和我的祖国汉服快闪”,在澳大利亚的各种地标建筑面前,比如悉尼歌剧院还有中央火车站等等。这个(快闪)视频在全球范围内是有上亿(次)的播放量。

  【解说】2019年,在安置好海外的公司后,卓桐舟选择回到家乡四川,在成都开了一家汉服工作室。

  【同期】汉服创业者卓桐舟

  从(2019年)到现在的话,我们可能设计了上百套的汉服,涵盖的朝代主要是唐朝、宋朝和明朝三个朝代。因为这三个朝代的史实资料比较丰富,我们能够学习到的各种内容会比较多一些。但是现在我们也是开始希望能把汉服和一些现代的工艺元素等等做一个结合,我们现在尝试在做一些国风汉元素的这么一些设计,就不再仅仅局限于非常传统的汉服里了。同时我们还会有一些比如说“红楼梦系列”,有“西游记系列”,现在做的这种国风汉元素系列等等。

  【解说】在卓桐舟看来,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它承载着民族文化。在进行汉服的设计、制作过程中,卓桐舟始终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

  【同期】汉服创业者 卓桐舟

  很多人会觉得好像做汉服设计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会画两笔,会配个色,会把这些布拼在一起,好像就完事了,其实不是。因为我们想做的是这种更加有深度的这么一些文化传承的内容,所以早期我是去博物馆,要去看很多资料,去学习很多相关的知识。做汉服的话,它真的不只是一件衣服,因为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它背后承载的这些,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些工艺、技术等等的。

  【解说】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并了解汉服。卓桐舟表示,汉服产业的迅速发展既有文化的期许也有商业的诉求,但无论如何发展都要遵循其核心的文化属性。

  【同期】汉服创业者 卓桐舟

  虽然汉服非常古老,但这个产业非常年轻。目前汉服的这么一个发展,它缺乏一些专家学者的加入,它没有一个非常权威的机构来指导我们怎么做,这个其实是我希望未来有一个很大的一个改变的。因为现在都属于我们这些创业者们或者是商家们自己去研究很多古籍,(研究)出土的文物,但是我们的能力毕竟有限,接触到的这些属于非常学术的内容是相对比较少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未来在这一块,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们或者专门有这样的研究团队,更多地能加入我们这个产业里面来,让它有更长远的发展。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