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画家到馆长的李自健:我愿为艺术初心付出一切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素描、书法、多媒材、装置、少儿作品……在湖南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内,600多件形式各异的馆藏佳作正在集中展出,为公众奉上新春时节的艺术盛宴。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本次展览是开馆以来最具规模的一场盛大展出,标志着“馆藏之路”已成功迈出第一步。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自健在旅居美国期间创作出上百幅述说中国故事的油画作品,并在妻子的支持协助下,将其历年创作的油画代表作集结在一起,以“人性与爱”为主题开启全球巡展,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让人感动的中国,深深触动了中西方观众,引起广泛共鸣。

  【同期】李自健美术馆馆长 李自健

  我展览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我们就感觉到在世界交流的过程中间,感到一个中国人的那种身上的职责,中国艺术家的要承担的使命。这个中国的这个概念、情怀在我身上越来越强,越感觉到应该给国家做点贡献了。

  【解说】回国后,李自健和妻子酝酿良久,决定在家乡湖南建一座面向大众的公益美术馆,来提升人们对美的认知,传播善美与大爱的艺术价值。

  2016年9月29日,李自健美术馆举行开馆典礼。倾注李自健全部力量与热情建设的美术馆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2017年被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同年11月,李自健夫妇将其附义务赠予湖南湘江新区。

  李自健说,艺术作品的收藏是美术馆赖以存世的基础。因此,他一直坚持挑选精品力作加以典藏。目前,李自健美术馆按照国际化标准建立的四个藏品库房已经落成,所有馆藏作品在这里都能获得“理想归宿”。

  多年来,李自健也一直关注着少儿艺术事业的发展。2021年,李自健美术馆曾举办反响空前的“首届湖南少儿作品双年展”。李自健美术馆不仅承担了该展览全部经费,还将其中的95件佳作收藏入库。此次馆藏作品大展中,有一个充满童趣与想象力的展厅,就是专门服务于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少儿美术双年展”的“少儿画库”。

  【同期】李自健美术馆馆长 李自健

  现在全国都在讲我们这个少儿展是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可能都没有过,40万人看展览。对于那些年轻孩子、少年,这么小就收藏了(他的作品),也激励这些童年(作品)就被收藏的孩子将来成为伟大的艺术家,就算你(将来)做其他的事情,它也很好。

  【解说】李自健介绍,少儿双年展从筹备到展览前后历经半年时间,吸引了湖南14个地州市上百家学校、近千家校外机构的孩子们参加。最终展出的3000多件作品从全省30000多件作品中遴选出来,涉及平面、综合材料、立体装置、影视定格动画四大板块。他说,这些湖湘少儿艺术佳作无论拿到全国哪个地方去展览,甚至去国外的美术馆展览,都一定是撼动人心的。未来每两年一届的双年展,肯定会涌现更多更好的作品。

  李自建认为,“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的成功推出和“少儿画库”的建立,是一个功德无量、能量无限的伟大工程,它造福于广大少年儿童,开启孩子们对美与艺术的追求,并在李自健美术馆里培育、绽放、成长。

  【同期】李自健美术馆馆长 李自健

  不忘初心这个事情是时刻在我们心里。我们就是想来在湖南的土地上建那么一个艺术馆,这个艺术馆应该要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国家一流甚至在国际上都要是非常突出的这样一个馆,也对社会、对今天这个时代产生作用。

  【解说】从倾其所有建设美术馆,到毫无保留将美术馆捐赠给国家,再到尽其所能培养少年艺术人才,为后人留下艺术珍品……年近七旬的李自健至今仍在为中国的艺术事业忙碌。他表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艺术家,为了艺术的初心,他愿付出一切。

  记者 白祖偕 邓霞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