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万米钢管编织“手术衣” 龙门石窟“大修”主体进度过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时隔半个世纪后,位于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再次启动“大修”。近日,记者了解到此次龙门石窟奉先寺启动的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大型保护工程,主体工程进度已过半,渗漏水和危岩体病害是其主要“病因”。

  【解说】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盛于唐,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屹立在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代表龙门石窟的最高艺术水平。

  【解说】在龙门石窟景区东山隔岸远观,西山岩体洞窟密布,奉先寺已被绿色保护网和脚手架覆盖。4万米钢管和防护网编织的“手术衣”,依然挡不住卢舍那大佛的“微笑”,佛像轮廓依稀可见。为减小对游客参观的影响,此次龙门石窟“大修”采取半开放方式,现场游客络绎不绝。

  【同期】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 史家珍

  我们保护工作一直在第一位,(1971)年是大修了一次,经过50多年了,我们前两年检查,有的地方有岩石松动,还有一些病虫害。比如渗漏水,岩石风化,岩石崩塌,还有一些别的裂隙,必须得修了。

  【解说】记者沿50米高的脚手架登上卢舍那大佛顶部看到,多名施工人员腰挂绳索,攀爬在坡度较大的岩壁上,清理裂隙残余灰尘。据悉,此次修复区域主要集中在奉先寺,按照文物部门批复方案内容开展。

  【同期】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 范子龙

  高空作业,光这个架子垂直距离50多米高。实际上面的施工操作面的坡度很大,可能给施工带来很多难度,坡度可能有些(达到)六七十度。

  【解说】范子龙向记者介绍,渗漏水治理是此次保护工程的难点之一,而探测岩体深处的裂隙发育也是摆在石窟保护工作者面前的难题。

  【同期】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 范子龙

  现在文物保护施工是要求信息化施工,对石窟来说,它山顶的地质情况也比较复杂,可能你在下面看到的情况,实际上到施工过程中勘察详细调查之后,发现可能有好些工作需要做得更详细一点,因为有一些隐蔽工程,所以工程量可能会比预计的要多一点。

  【解说】记者了解到,龙门石窟对奉先寺进行“大修”的同时,还联合高校对其进行全面“体检”,通过无损检测等技术,对洞窟及文物表面风化程度、含水率进行测定,形成完整的石窟病害调查报告,旨在为下一步制定龙门石窟整体保护规划提供依据。

  【同期】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 史家珍

  因为卢舍那(大佛)太有名了,马上要(洛阳牡丹文化节),所以我们现在在加班加点,争取在花卉以前把主体的工作给它完成了。搭一次架子不容易,50年才来一次。我们要把整个的病虫害彻底的调查一下,对它现在保存现状来一个整个评估。

  【解说】史院长还表示,龙门石窟下一步的保护需多部门合作、多学科参与、多种科技手段应用相结合,实现龙门石窟的整体数字化。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洛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