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川音赵崇华:中国国乐为什么不能“强以西乐代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音乐重情韵,西方音乐重理性;中国音乐极富变化气象万千,西方音乐形式严谨结构繁复……长期以来,关于中西方音乐异同的探讨不绝于耳,中体西用还是西体中用的争论亦受关注。上世纪,中国音乐家王光祈曾提出要创立具有中华民族特性的“民族之声”——国乐。

  为何要创立国乐?中国国乐为什么不能“强以西乐代庖”?国乐在当下的中国,又有怎样新的涵义?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崇华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深度解读。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崇华

  我想要搞清楚两组概念,一个是音乐与音乐文化,一个是古代西方和现代西方。音乐与音乐文化是有区别的,音乐通常指声乐、器乐、乐律等等视听音乐;而音乐文化则涵盖音乐理论、音乐教育、演奏、演唱、审美等等全方位的文化元素。古代西方与现代西方的语境也是不一样的。通常讲的“古代西方”指地理的概念更重一些,主要是指中原以西的地区,“现代西方”从地理来讲,主要指西欧、南欧、北欧、美国、加拿大等资本市场经济地区的西方国家和宗教上的基督教地区国家,其文化概念越来越明确。

  【解说】赵崇华表示,从中外音乐交流史来看,通常意义的“西方音乐”传入中国可追溯至汉代丝绸之路,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与西部文化交流的大门。乐舞是这一时期的音乐交流重点,音乐家李延年根据外来乐曲创作出“新声二十八解”就是典型例子。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崇华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有“万国来朝”的盛景。唐代人以博大的胸怀欢迎外来文化,文化艺术呈现出多元化、开放性的特点。此时,中西乐舞交流更加频繁,西音大量涌入,仅佛教乐舞就达到70多种,还有许多外来乐器在中国落户。

  【解说】赵崇华认为,王光祈曾创造性地将世界音乐划分为三大乐系:希腊乐系、波斯阿拉伯乐系和中国乐系。不同地理环境与不同民族性格必然造就不同音乐审美,审美反映在音乐形态上,就可以形成不同乐制。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崇华

  东西音乐的异同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许多答案。但形成的原因,如王光祈先生所言是源于音阶差异,即中国音乐的五声音阶体系和西方音乐的大小调音阶体系,是中西音乐风格迥异的根源。

  【解说】据了解,王光祈曾认为国乐“必须吾人自行创造”,而“不能强以西乐代庖”,赵崇华理解为,一个民族在思想、文化、艺术等领域,所表现出的个性,往往有着很强的一致性,这就是所谓的民族性。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崇华

  中国文人精神的形成有复杂的原因,但有些因素是必要的。研究中国音乐的民族性就是要将这些因素找出来,充分运用到今天的音乐创作中,打造反映新时代的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音乐作品。

  【解说】赵崇华说王光祈曾提出“国乐”思想,一个国家、民族的音乐发展,固然离不开向外部的学习,但必须立足于本国民族音乐。“多元一体”一直是中国音乐的主要特点。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崇华

  当今中国早已走出了百年以来积弱积贫的困境,成为主导世界舞台的核心力量之一。中国音乐的发展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时代的国乐应当适应反映这种变化,创作出充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表现中国民族精神、符合中国人传统审美趣味这样的中国国乐。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