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90后”画师:用画笔为大自然写“情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位于武汉东湖的湖心岛,一只巨大的金色“锦鲤”跃然于草坪中央。这只惟妙惟肖的“锦鲤”,出自“90后”壁画师张浩之手。

  【解说】画面中,鲤鱼畅游、孩童玩耍,从高处俯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张浩将这幅作品取名为“鲤遇东湖”。“希望给游客传递爱护自然、绿色环保的理念。”

  【同期】超级画咖主理人 张浩

  这个构思其实我们想了很多,后来才定了这样一稿就是鲤遇东湖,就是4个小朋友也代表未来。跟我们的这种亲子、希望,然后他们通过我们的粉笔来去画一个鲤鱼,也是想着就是,(加强人们)对于这个生态环保(的理念),这样的一个想法。

  【解说】4月20日,张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只东湖“锦鲤”占地约6000平方米。创作过程中,张浩和团队伙伴把草坪拆解成两百多个网格进行绘制。为实现高空中俯瞰的3D透视效果,反复使用无人机悬停在110米的绝佳观赏高度,进行参考与修正。

  【同期】超级画咖主理人 张浩

  这个画的面积大概有6000个平方,现场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人站在草地上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难度主要是它在于它(我们)看不到它,画的是什么东西,(画)它需要无人机就是从天上俯拍然后,去看到画面。然后下面的人通过这个无人机上的画面,然后再来去调整。

  【解说】此外,考虑到普通颜料可能会对植被产生污染,他们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定制了一批无污染可降解颜料。随着草坪生长和颜料降解,不久之后“草绘”就会逐渐消失,张浩说艺术与环境相互呼应相互成全,珍惜当下的美好,这就是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

  【同期】超级画咖主理人 张浩

  这个画的话,因为它有各种因素在,因为它是生态环保涂料附着上去之后,它不像油漆一样,因为它是与草共生的。所以说它随着草的生长(的速度)。它就会剥落,会掉落掉了之后它就会降解,因为也正是有这个特性,所以我们才去做这个事儿。

  【解说】如今,草坪为“纸”,把城市元素映射在自然风景当中,在高空中俯瞰,已悄然成为东湖绿道上又一道新颖的风景。

  【同期】超级画咖主理人 张浩

  因为它保存的周期会比较短,但是我们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去看到这样的一个艺术的行为,我们又把它做了一遍,因为还是想美好的东西让它多保留一下。我们作品基本上都是以生态环保,以城市文化为主的这样一个形式,能够让更多人知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