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穿越三千年:触摸草原的青铜记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8日,距今两三千年的晋蒙两地青铜器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400余件青铜器为民众勾勒出一幅草原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图景,见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

  【同期】山西青铜博物馆副馆长 张锐

  此次展览的名称叫做“苍穹之下——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展”,我们这次是由山西博物院、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鄂托克前旗文博研究院,还有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五家博物馆联合推出,共展出展品400余件。通过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展示出北方游牧草原民族和中原文化相互迁徙、战争,还有融合的发展历程。

  【解说】本次展览分为“质朴奔放的青铜世界”“意趣天成的青铜艺术”“多元一体的文明传承”等三个单元,展示了兵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和车马器等鄂尔多斯式青铜器的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旨在探究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在中华文明的形成和演进中产生的深远影响。

  【同期】山西青铜博物馆副馆长 张锐

  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历史始于商代,鼎盛于春秋时期,然后一直延续到汉代,它是这么一个时间流程。然后在这个期间,在春秋时期,代表的民族就是以狄和匈奴为主的游牧民族。所以当时他们,在跟西汉他们打交道的时候,更多地在西面和我们中原进行一些文明的碰撞和交融。

  【解说】一件出土于山西省石楼县后兰家沟村的“蛇首匕”与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藏的青铜匕如出一辙,反映出当时山西境内民族和文化交流融合的盛况。

  【同期】山西青铜博物馆工作人员 薛萍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器物,名称叫做“蛇首匕”,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匕首的匕,但是它不是兵器,是一件生活用具,功能相当于我们现在所用的刀或者叉,它最大的特征是它的柄部装饰比较精美。通常装饰有动物装饰,像龙首、蛇首、鹿首,这件器物装饰的是蛇首,非常形象,它的舌部是可以活动的。

  【解说】牛、羊、虎等各类草原动物,是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常见的创作元素,随着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原地区十二生肖观的形成。相比于中原地区出土的青铜器物,鄂尔多斯式青铜器以实用工具为主。

  【同期】山西青铜博物馆副馆长 张锐

  北方游牧民族的青铜器,它主要是以实用工具为主,它的一些器物器型,是便于作战,或者是生活时候使用,而我们古代中原的一些青铜器,它的特质就是礼制方面的相对多,比如说一些鼎、簋。

  【解说】据悉,该展览展期至2022年8月21日。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