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定明法师: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如何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黄檗文华润两邦——隐元及师友弟子的禅墨世界”书画展在北京举办,百余件展品将中日两国文明互鉴的一段佳话娓娓道来。继唐代鉴真东渡之后,晚明的禅宗高僧隐元隆琦禅师在63岁高龄应邀东渡日本弘法,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近日,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畅谈隐元禅师为何能成为中日两国交流互鉴的文化符号。

  【解说】位于福建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这里高僧辈出,隐元禅师也在此剃度出家并先后两次担任住持。随着隐元禅师在佛教界声望日高,他的著作、诗集和盛名也传到了日本。

  【同期】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方丈 定明法师

  根据文献里面有记载,经过日本长崎奉行报幕府的同意,然后(长崎僧俗联合)写信派人来到中国福建黄檗山邀请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前面三次他都没有同意,到了第四次(邀请)1654年,他最终答应日本的邀请。他随行弟子有30人,当时是由郑成功他们派船只护送到日本。

  【解说】隐元禅师抵达日本后,在京都创建新寺院,仍取名为“黄檗山万福寺”,以示不忘中华故土之意。他创立的黄檗宗,对日本佛教产生了重大影响。

  【同期】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方丈 定明法师

  那么在佛学方面是把整个当时明代的禅宗制度、修行方式,整个也搬迁到了日本。黄檗宗的寺院在京都和大阪也有不少,这些寺院里面你会看到具有很浓郁的中国文化元素。首先它的建筑是明代的建筑,第二个寺院里面所有的匾联都是用中文写的。所以日本当时有诗人说“进入到日本京都黄檗山,仿佛就到了中国,出了京都黄檗山才回到了日本。”

  【解说】此外隐元禅师也把中国文化中的雕塑、书画、医药、饮食等传播到日本。据《黄檗东渡僧宝传》记载,黄檗东渡传法高僧共有77位。东渡人数之众,时间持续之长,传播文化种类之多,世所少见,堪称中日文化交流互鉴典范。

  【同期】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方丈 定明法师

  比如像儒家经典、营造建筑技术,包括医疗医药方面这些技术,带过去很多。比如我们到日本吃的普茶料理、隐元豆腐等等都是由他带过去的。他的书法艺术水平非常高,隐元禅师和木庵禅师(木庵性瑫)即非禅师(即非如一)三个人,在日本文化界号称“黄檗三笔”,广泛影响到当时江户时期的文人书法和艺术领域的风气。所以我们理解的黄檗文化就是三大层面,先进文化、科学技术和佛学经义。对日本国民素质和文化传播弘扬,对社会文明的推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解说】黄檗文化扎根于日本日常生活,在促进中日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载体角色。2022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纪念隐元禅师圆寂350年,中日两国将举办多场交流活动。未来定明法师希望从学科建设角度,更好地研究、阐释与传承“黄檗文化”。进一步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探寻世界文明交流模式和发展道路。

  【同期】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方丈 定明法师

  黄檗学是以(千年的)黄檗文化为中心,东传日本400年的一个文化现象,它象征着闽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流汇通。我们成立了一个黄檗学研究会,研究会的目的就是把黄檗文化作为一个学科的研究方向来推动。中日两个黄檗山,中日两国的佛教界,包括中日两国民间,如何共同多维度多渠道交流互鉴,交流互通,为中日文化未来的民心互通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努力。

  记者 程宇 杜燕 李硕行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