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漆艺到漆画:“慢时光”里感受“东方美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产漆、用漆大国,中国古代漆器工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中国漆画在漆器工艺中脱胎而出,融合了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等,成为一个既古老又新兴的画种,漆画以天然大漆(注:从漆树上采割的一种乳白色纯天然液体涂料,与空气接触后颜色变深)为主要材料,配以金、银、铅、锡、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制作而成。姚小乾从事大漆研究多年,他表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国内的大漆技术日渐式微。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回归渐成潮流,不少中国人开始重新审视自身文化的价值,漆艺走进更多民众的视野。

  【同期】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姚小乾

  中国(传统文化)有两样(好东西),一个就是宣纸的白,然后大漆的黑。它(大漆在中国)历史的传承脉络一直没有断,它只是说小众也好,还是(没有)普及也好,脉络一直在延续。日本漆历史它的文化赋值、文化的一个附加性,远远要低于我们国内。

  【解说】2008年大学毕业后,25岁的姚小乾开始跟随被称为“中国漆画之父”的乔十光专注于漆画研究。恰逢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请乔老师把他的油画“翻译”成漆画,姚小乾也参与其中,这让他对传统漆艺到现代绘画语言的转化有了初步了解。

  【同期】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姚小乾

  我认为漆艺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就是说我们在从事这么多年创作当中,我们做一张画之前,我们就预想了很多。要呈现综合效果的时候,我们是要用纱纸,然后加水给它打磨掉,这时候就是要呈现的效果,就完全是在自然而然中呈现的,不好控制。

  【解说】每一幅漆画都需要精雕细琢,运用漆画特有的制作手法镶嵌、磨显,再用色漆绘制,都是“慢时光”艺术。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等材料的运用,都会使漆画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

  【同期】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姚小乾

  漆画这个材料的包容性很强,我们能做在漆画和漆艺当中,它(可以运用)的材料很多。漆没有白色,蛋壳颜色正好是很白,而且它是钙化物,它保存时间又很长,它在压片的过程中有天然的龟裂纹,有很好的肌理呈现,所以蛋壳是漆画里面不可或缺的一个材质。

  【解说】姚小乾的漆画大多以现实生活为题材进行创作,他更多地把漆画当成一种艺术语言,来记录日常所见。为了传播发扬大漆文化,除了研究外,姚小乾与一些高校合作开设漆画专业,成立漆艺作坊等。

  【同期】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姚小乾

  漆画画种出现是在(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在(20世纪)80年代独立画种上参加全国展览。这几年其实有很明显一个区别,就是作为一个独立画种,它在全国展览当中的这种金奖、银奖这种比例也在增加,比重也在增加,希望漆艺能带来一个二次复兴,因为毕竟它原来在以前古时候有过一次辉煌,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或者更多的人努力,让漆艺带来另一次的辉煌。

  邢璐 赵丹媚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