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古老的实物粽子长啥样?江西一南宋古墓出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江西德安县博物馆,珍藏着一对700多年前南宋时期的实物粽子,端午节前夕,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了解这对古老粽子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这对菱角形的粽子长6厘米、宽3厘米,外皮为粽叶,以天然芦苇叶麻线捆扎,放置在一个透明的长方形盒子内供游客参观。

  【同期】江西省德安县博物馆讲解员 李佳

  南宋周氏墓是我馆在1988年时候发现的一个古代墓葬,那在这个墓葬当中出土了许多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包括了像我们中国最早的实体粽子南宋粽子。开棺的时候墓主人的手上持了一根桃木枝,桃木枝上面挂了两个实体粽子。

  碑文记载,墓主周氏葬于公元1274年。李佳介绍称,墓中发现的这两个粽子,也印证了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

  【同期】江西省德安县博物馆讲解员 李佳

  从这个粽子它的一个编织手法和材料的记忆,也是与我们现代粽子的制作方法是非常相近的。她去世的时候还没有到端午节,他的家人想让他吃上粽子,所以带到棺木当中去。

  据江西省德安县博物馆馆长王泽荣介绍,这两个粽子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实物粽子。它们的发现,对研究当时的食品及民俗有着重要价值。

  【同期】江西省德安县博物馆馆长 王泽荣

  经专家鉴定,这两个粽子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粽子实物,也是目前世界上考古发现最古老的粽子实物,该文物的发现为研究两宋时期的饮食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当时的食品及民俗有着重要价值。

  记者注意到,德安县博物馆对包括南宋粽子在内的出土文物进行了三维数字化呈现,更好地向游客们展示考古成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记者 姜涛 刘占昆 江西德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