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单霁翔谈文化遗产保护:要多考虑民众感受和参与途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我们提到“文化遗产保护”,说的是要具体保护哪些方面?6月11日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高峰论坛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介绍,如今,我们已经从文物保护走向了文化遗产保护,保护范围有了很大拓展,这体现在多个方面。

  【现场音】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我们不但要保护文化景观,还要保护文化和自然共同生成的景观;我们不但要保护静态的古遗址、古墓葬,还要保护动态的,活态的,人生活其中的一些街区;第三,不但要保护古代的,还要保护近代的,保护20世纪的,保护当代的遗产;第四,不但要保护那些“点”、“面”,而且要保护“线”,保护文化线路、文化廊道。

  【解说】不仅要保护宫殿建筑,还要保护传统民居、商业建筑、工业遗产;不仅要保护物质要素,还要保护非物质遗产,在单霁翔看来,保护文化遗产不是政府和文物部门的专利。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我们的城市中,人们无论是休闲还是平常去购物,都会接触到文化遗产,所以今天文化遗产已经进入人们现实生活了,这样就不能把它视为政府的专利,特别不能视为文物部门的专利,就要在文化遗产保护中更多考虑到老百姓普通民众他们的感受和他们能够参与的这样的一些途径。

  【解说】文化遗产保护很多时候都是民众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的,很多人都希望能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之中。单霁翔回忆,这其中有很多感人故事,比如在1996年,他们曾发起过一个“爱北京城、捐城墙砖”的活动,受到人们积极支持。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很多人到处在北京城去寻找,在一些地方建设工地发现的城墙砖,有的人就回到家里就把他当年用城墙砖砌的小厨房、小棚户就拆掉了,家里宁可少一间房子,那时候住房很紧张,要把城墙砖捐过来,很多单位也是,就捐了40万块城墙砖。你把这些信息,把你要做的这个事情的努力、今后的成果告诉社会公众,告诉老百姓,老百姓会非常积极,所以这样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是有发生的。

  【解说】在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动中,如何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在单霁翔看来,关键在于要熟悉年轻人接受信息的方式。比如,故宫博物院就通过开办高质量展览、举办各种活动、数字博物馆展示、文创产品研发等多种方式增进和年轻人的交流,取得了好的成效。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这就启发我们其实年轻人他是喜欢传统文化,只是他接收信息的方式不同,关键是我们的部门要熟悉年轻人他们今天的生存状况和他们需要信息的途径。你要不熟悉的话,不随着时代的变化,你还是做常规性的这样的,可能他们就会远离你;但你要亲近他们,拥抱他们,他们就会走近你。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