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传统拜师薪火相传 江西婺源完善徽剧传承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婺源徽剧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这一传统技艺,探索完善徽剧艺术人才的培养体系,近日,在婺源县徽剧传习所,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拜师仪式。

  【现场同期】

  拜师仪式正式开始/宣读拜师贴/恩师尊前,弟子程海宏,现年24岁,弟子王伟东,现年23岁,仰慕江裕民老师人品技艺,诚叩请纳入师门。

  【解说】青年学员们按照流程依次进行拜师,祝淑娟就是其中之一,在接受采访时她谈了自己的感受。

  【同期】婺源徽剧传习所演员 祝淑娟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也是这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在艺术道路上不断的成长、学戏,先学做人,从今以后,我一定严尊师训,与同行之间团结互助,在徽剧艺术道路上不断努力钻研。

  【解说】据了解,此次拜师仪式既有演员师徒,也有乐队师徒,参加仪式的师父既有徽剧代表性传承人,也有在徽剧技艺上专研数十年的老艺人。

  【同期】婺源徽剧传习所演奏员 陈昶

  徽剧的音乐,徽剧的打击乐,还有徽剧的唱段,这是之前学校里面学不到的,就必须要跟我们的老师父学,才有这些没有经历过的东西,然后我们才能更好地把徽剧发扬光大。

  【解说】拜师仪式上,师徒们还进行了同台演绎。在原婺源徽剧团副团长程万红看来,通过老艺人“传帮带”牵手青年演员,可以更好地完善徽剧传承培养体系,让传统技艺不断焕发新活力。

  【同期】原婺源徽剧团副团长 程万红

  传承这个徽剧,怎么传承,我认为要有几个尖子演员,这尖子演员怎么培养,那就是说一个是自己钻,再一个就是老师点拨,如果讲有几个好演员,可以带动一大帮演员,把大家、群众、观众情绪都带起来,希望他们通过这次活动,有一个起伏,有一个推进。

  姜涛 胡志骅 江西婺源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