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资中木偶戏:非遗瑰宝靠传承创新聚人气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木偶剧团内,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中型杖头木偶戏在这里上演。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通过独特而又传统的表演技艺,由操纵表演者将木偶呆滞木钝的表演神态变得灵巧传神,为神奇的木偶注入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资中县木偶剧团于1953年成立,曾先后出访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新西兰、美国等国家。

  【解说】在资中县木偶剧团唐友民创新工作室内,制作技艺顾问唐友民正在为新剧目制作木偶。今年58岁的唐友民是资中县木偶剧团的老成员。14岁便进入剧团当演员的他,更了解演员操作木偶的艰辛,和木偶制作工艺对于演员的重要性。唐友民用巧手通过上百种工具雕刻与制作,将原本呆滞的木偶变得生动有趣、活灵活现,并且通过改变材料和工艺流程减轻木偶的重量,从而减轻演员的负担。

  【同期】资中县木偶剧团制作技艺顾问唐友民

  原来的木偶很重,因为我是演员,我知道演员操作木偶的艰辛。别人当演员在舞台上跳了就可以了,但是我们跳了以后,我们要把我们的动作运用到木偶里面,那个就艰难了。我就在工艺流程(材质)上面减轻木偶的重量。我们以前的木偶是五六斤一个,而我现在的木偶只有两斤多三斤一个。因为木偶越重表演越笨重。

  【解说】如今,资中木偶剧团表演的剧目从单一的川剧折子戏发展为现代戏、歌舞、木偶小品、卡通动画片等。演员们还进校园、下基层、走向海外,让更多人了解木偶戏。

  【同期】资中县木偶剧团团长胡海

  就是观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根据观众的需求生产不同的剧节目,那更能够迎合观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这个表演形式的创新。还有就是在我们的传播、传习、传承的创新。我们采用的静动结合,静是放在博物馆、陈列馆,动是动在舞台、动在课堂,走出去,让更多的人来看得到,来传承、来学习、来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木偶戏。

  【解说】创新的表演形式也对剧团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海十分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目前,资中县木偶剧团演员共有46人,其中“90后”将近20人。出生于1998年的王辛夷正是胡海培养的后起之秀。从小看木偶戏长大的王辛夷,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现代化技术运用到木偶的制作技艺上,提高制作效率。

  【同期】资中县木偶剧团制作人员王辛夷

  今后我觉得,我们创新的方式可能是从制作上。现在我们正在想往文创这个方面进行创新,可以制作文创产品。就不像我们现在用这个手工一个一个去这样制作。那么以后可以通过现代化的设备进行批量生产(木偶),然后我们设计到生产,一条龙制作出来。

  【解说】胡海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能让资中木偶有序传承,并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同期】资中县木偶剧团团长胡海

  对剧团未来的发展,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我希望把我的技艺能够代代相传,让资中(木偶)走得更远,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把资中木偶名扬海内外。

  何芦恒 郜兴龙 陈选斌四川资中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