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秘三星堆铜猪鼻龙形器:或与建筑的装饰、排水有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新一轮发掘启动以来,瑰丽的古蜀文明不断惊艳世人。近日,位于8号坑的铜猪鼻龙形器正式出坑,又引发新一轮的关注。8月9日,记者前往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遗址祭祀坑考古发掘现场,探秘这件引人瞩目的器物。

  据悉,铜猪鼻龙形器长1.2米,高38厘米,头宽(双眼之间)20厘米,身宽12厘米,整体是四分范对称的形式,头部、身部都各有一道范缝。龙头上有一个宽宽的鼻子,右边一只长耳朵,额头正中一只独角,身体均匀分布着鳞片纹样及一连串羽毛状图案,形态奇特而优雅。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表示,这件器物很可能是古蜀人借鉴了多种动物形象创造出的想象之物。

  【同期】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

  这件器物整体来说比较奇怪,就是说它本身总体形态是一个管状的器物,然后戴着像龙头一样的这么一个装饰。这个龙头上面有两只朝前长的耳朵,中间带一个独角,它和我们看到其他龙的形象不太一样,那么当然在三星堆也有很多这种带独角的龙,实际上也有好几个这个样子。那么在整个管身上是布满了这种羽毛的纹饰,就是我们叫做羽翅纹的或者麒羽纹的这种形式,这个是以浅浮雕的方式在龙的身上。那么在龙的头部和下颚还有脑后部分则是明显装饰的是鱼的鳞片,鱼鳞的鳞片这种在龙的装饰上,目前在三星堆此前是没有见到过的。因为我们大部分在三星堆看到这个龙的装饰都是鱼翅状的为主,那么这一件的话是一个在头部和下颚装饰的比较多的鳞片。

  【解说】赵昊透露,考古人员在该器物鼻子的周围还发现商代前非常重要的礼器牙璋。赵昊还提到,铜猪鼻龙形器只是对这件器物暂时的一个称呼。

  【同期】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 赵昊

  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给出一个正式的官方定名,我们需要经过专家讨论会讨论之后再给出定名,目前的(铜)猪鼻龙形器这个说法只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称呼而已。因为这件器物的形象比较特殊,我们确实也以前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形象,我们大概只能说它是一个龙的形象。“猪鼻”的话只是为了表明它确实鼻部很特殊非常宽,大概有15厘米宽,然后6厘米高的这么一个宽宽的鼻子。那么嘴的话和牙齿则是在一个偏后的位置,这种龙的做法也是没有见到过的一个形象。

  【解说】赵昊还解释,该器物厚度大约在三毫米左右,且是一个中空的器物,目前只能推测应该原本后面有一个木柱插到龙身里面去,然后通过用铜钉的方式把木柱和龙身部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铜木构件。

  【同期】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

  根据现在的形态来看,极有可能用在某种建筑上面,比如说建筑的屋角或者屋脊的部分作为装饰,我们在后世也可以看到这种形象。当然它具体怎么来装这个东西,我们现在还没法完全确定,因为在祭祀区没有发现明显的建筑的遗存。

  【解说】与赵昊的猜测判断不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认为,该器物可能跟建筑的排水有关。

  【同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

  我个人估计这一件东西可能是跟建筑的排水有关。不管是梁或者是排水的设施,然后肯定是不会只有一件的,我相信应该还有起码还有一个或者成对或者是乃至于更多的这样一个(铜)猪鼻龙形器,在三星堆遗址或者是在三星堆古蜀国国王的宫殿或者神庙里面有这样的东西。但是目前我们只发现了一件,那么也可能,非常可能意味着还有新的坑我们没有找到,也给了我们提示,提醒了我们或者是暗示了我们还得要继续去寻找。

  【解说】雷雨也表示,据他观察,该器物在坑里保存得较为完整,后期修复工作比较轻松,相信很快就可以在三星堆博物馆与观众见面。

  何浠 陈选斌四川广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