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古代文物大型“运动会”在成都“开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西周射礼、战国蹴鞠、汉代百戏、盛唐马球.....近日,一场集结了国内50家文博单位共300余件珍贵文物的“运动会”在四川博物院火热进行。

  据悉,本次展览由序篇竞之源和竞之礼、竞之武、竞之戏、竞之力、竞之艺五个单元构成,主要展示了中国射礼、御术、射艺、狩猎、武艺、行气、蹴鞠、马球、棋弈、冰嬉等古代体育项目,较为全面展示了中华体育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同期】观众 许铮

  了解一些古代的体育文化,了解到一些以前见都没见过的一些体育的项目,然后让我感受到古代人民以前体育文化的丰富和多彩。

  【解说】明代祝允明的《行书养生论卷》真迹,《五禽戏》等古代“健身操”,养身导引俑等吸引了不少观众现场驻足观看。

  【同期】观众 马恒东

  通过这些文物也反映出来我们祖先的许多养生智慧,那么通过这个展览又传给现代人,那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健康面临着更多的一些挑战。那么从这些先人的智慧当中,我们要努力地汲取,来为我所用,古为今用,能够得到更好的健康和更高质量的生活。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来自秦始皇兵马俑的御手俑和立射俑、跪射俑,三千年前一场射箭比赛的“奖杯”——柞伯铜簋,展示儿童游戏运动的“婴戏”文物.....此次展览中有众多女性运动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古代女子参与运动的情景。《仕女行乐图》中女子玩蹴鞠、投壶、棋弈等形象,展现了古代女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事实。

  【同期】四川博物院副院长 谢丹

  中国古代的体育,我觉得具有竞技性强的一面,也有包括养生益智的一些游戏,所以我觉得中国古代的体育是动静结合,培养文武兼备、文武双全的人。通过办这个展览,其实让大众可以了解到中国的体育文化是非常的丰富多彩,跟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一样,一样的灿烂悠久和辉煌。

  【解说】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馆长郝勤表示,受现代竞技体育影响,很多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已经失传,通过文献和文物结合将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复兴”,不仅能汲取古人的宝贵智慧和经验,还能增强民众的民族文化自信。

  【同期】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馆长 郝勤

  我们把文献和文物相结合,或实物相结合,从文物的图像或者文物本身,来复原古代体育是怎么做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是让这些已经消失了的体育,或者现在人相对比较陌生的,我们自己的传统体育,让大家通过我们的宣传、展览、陈列,让大家逐渐接受熟悉起来,这才是我们自己的文化。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