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金庸展”内地首站武汉揭幕 珍贵手稿集中展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金庸展”9月9日在湖北省图书馆揭幕。这是该展首次在内地举办,武汉为首站。

  【解说】本次“金庸展”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重点活动,也是鄂港两地正式成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后在武汉举行的重点文化活动。展览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主题,分为“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金庸”四个展区。部分展品为现存香港文化博物馆金庸馆的物品、手稿等珍贵原件,是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展出。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 郭伟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希望能够在湖北办一个有特色的这个文化的节目,所以我们就选择把这个金庸展带来武汉,希望可以促进香港跟湖北人民之间在文化的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纽带,所以把两地的文化可以拉的更近。

  【解说】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展品主要包括珍贵手稿、邮票、文献和照片、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剧照、电视剧主题曲唱片,金庸曾用过的个人物品等。其中,《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新修版修订手稿、金庸先生的围棋及棋盘、致《明报》编辑部手谕等均在馆内陈列。

  【解说】金庸与湖北缘分深厚,在他创作的14部经典武侠作品中,有1部故事章节涉及湖北荆州、鄂州、汉口,有3部内容发生在湖北襄阳,有5部描述了湖北武当山。其中《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260多次提到襄阳,用大量笔墨描写了襄阳城、襄阳保卫战。此外,武当山和武当派也多次被提及。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 郭伟勋

  其实金庸先生的小说跟湖北有非常深厚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在《射雕英雄传》里面还有这个《神雕侠侣》里面,其实(湖北)襄阳这个地方出现了超过260次,还有我们这个武当派都是在湖北的武当山上面。荆州更是《连城诀》的寻宝之地,所以我们首站把这个金庸展就放在湖北武汉的,希望可以让湖北民众更好的了解这个金庸的武侠的世界。

  看展观众 谢先生

  今天的会展我觉得布展还是很精细的,应该是把金庸的主要的作品都还原到我们现场场景中。

  看展观众 陈先生

  其实每一项都是特别让我感到激动,尤其是金庸先生的一些手稿,我看到他其实他的文笔功力已经非常好了,那我看到还是特别一丝不苟地,对有一些他不满意地方涂涂改改特别多,所以感到他真是一个大家风范,看他的原稿就感觉特别激动。

  【解说】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章笑梅表示,展览通过300多项珍贵展品,集中展示了金庸先生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以及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的重大贡献。“金庸展”内地首站选择武汉,续写了湖北与金庸先生之间的缘分。

  【同期】

  看展观众 陈先生

  我觉得现在的青少年就是可能很多对于民族还有一些爱国的情怀,需要一种熏陶,金庸的作品里面很多有这种爱国的情怀存在,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 郭伟勋

  金庸先生的小说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它充满了这个家国情怀。大家从他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等等都可以看到,他对国家的情况是非常浓厚的。而且他有很重的一个侠义的精神,他在《射雕英雄传》里面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就是一个大侠,不只是武功高强,还有一颗爱国为民之心。所以我们这次展览也是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主题,希望大家来参观这个展览的时候,也可以感受金庸先生这一份情怀。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