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非遗世家的故事:五代人的手拉壶“魔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老安顺手拉壶第五代传人 章海元

  这一套壶叫四世同堂,这个壶是我爷爷做的,七十八九岁的时候做的,这把是我父亲大概十五年前做的,这把是我做的,大概三四年前做的,这把是我儿子两三年前做的,当时他应该是十八岁。

  【解说】在广东潮州西塘村,章海元脚踏辘轳车,双手借旋转之力,拉坯成壶。章海元出生在一个壶艺世家,是清代“老安顺”手拉壶第五代传人。他向记者讲述了家族把岁月“揉”进手拉壶的故事。

  【同期】老安顺手拉壶第五代传人 章海元

  我们家的老字号叫老安顺,到我这一代是五代人,我的祖辈就一直做这个,到现在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解说】潮州枫溪手拉朱泥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章海元的工作室,他从艺30多年的上千件作品摆放在这里。章海元被业内誉为“壶艺魔术大师”,别出心裁的设计是他的强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敦煌壶,奥运壶,世博壶,还是灵感源自杜甫草堂的草堂壶。

  【现场】

  你看这把壶它的纹理,我们是去成都杜甫草堂回来以后,创作了这把壶,这个壶身就是一个屋子,屋子的墙是用泥土堆起来的,这个屋顶是用草的纹理做出来的,屋子的一边是种竹,一边是种松树。

  【解说】生于70年代的章海元,8岁开始学习制壶,师承祖父章永添、父亲章燕明,一代代家人的一生,都与“壶”相伴。而练就一双随心而动,创作无限的巧手的背后,是家族历史中,最为传统,也最为严格的匠心技法。

  【同期】老安顺手拉壶第五代传人 章海元

  当时我记得小的时候,一开始就学习揉土,用脚踩,用脚踩成一堆,当时我记得不管冬天也好,夏天也好,反正踩泥土踩到满身是汗,汗都流到泥土里边了,我在学习做壶的时候,不是说你什么时候想下去拉壶,就什么时候下去拉壶,趁着(父亲)他吃点心的时候,你就要马上下去拉,下去学习。

  【同期】老安顺手拉壶第五代传人 章海元

  我父亲就给我留下一个字,严,严厉的严。真的他每做什么事情,包括他自己也好,他说这件事要做好,就一定要做到极致,要全部完成。所以他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真的还得向他学习,包括现在他做的一些壶,我们有时候还是会拿出来再研究。

  【解说】在章海元小时候的记忆中,常有外出闯荡的乡亲找爷爷、父亲做壶,寄托思乡情怀。上世纪30年代,潮州饮茶之风盛行,手拉壶也跟着潮商往来东西洋,走向国际市场。如今,在英国的专卖店里,也有章海元的作品。国学大师饶宗颐在多年前参观了章家之后,题下“五代同壶”的字。

  【现场】

  这是饶宗颐教授当时送给我的墨宝,五代同壶,我觉得这是他的一种鞭策和鼓励。

  【解说】创作不竭传承不息。现在章海元除了个人创作,还在工作室开班授课,手把手教学员们拉壶。

  【同期】老安顺手拉壶第五代传人 章海元

  真正的作品呢,是要经过时间考验流传下来的,才叫作品。

  我们这个行业应该未来会更好。你要更深刻去了解1990后的,2000后的,他们这些年轻人的审美观,这个大数据了解之后去进行精准的开发以后,让他们喜欢这些东西,再让他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我们未来做这个事业的增长点吧。

  记者 王庆然 潮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