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的“敲击”艺术 探访南昌非遗豫章刻瓷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9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万寿宫街区附近的一个小巷内的工作室,一位留着长白胡须的长者正用一把小铁锤和一根小凿钉,在一个红色瓷盘上不断敲击,伴随发出清脆的“铛铛”声,经过捶打,精致的线条和花纹在瓷盘上逐渐显露出来,这就是南昌市非遗豫章刻瓷的制作。

  李强是豫章刻瓷第五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豫章刻瓷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艺术形式。豫章刻瓷又称釉上刻瓷,是中国特有的传统陶瓷装饰艺术,起源于北京天府尹工艺学堂,形成于江西景德镇,派生流传至南昌。

  【同期】豫章刻瓷第五代传承人 李强

  (豫章刻瓷)就是在各种瓷器,陶瓷,釉面上刻画的,这个刻瓷工艺在两百年以前都是在宫里做的,后来因为战争原因,历史的变故,流落到民间,其实这种工艺不错的,它有很多技巧。

  【解说】年逾七旬的李强从16岁就开始学艺,最初学的手艺是做金属雕刻,后来,他在完整传承父辈刻瓷工艺的基础上,将金属雕刻的技艺与刻瓷技艺有机地结合起来。由于瓷器本身的特质,进行刻瓷制作时,必须全神贯注,一旦失误便很难修正。

  近观李强的刻瓷作品,如同使用水墨在宣纸上作画一般流畅,层次清晰分明,通过指尖触摸画作的细微之处,又能感受到瓷面上留下的凹凸质感,通过积“点”成“线”、积“线”成“面”,最终成画,足见其用刀如笔的深厚雕刻技艺。

  【同期】豫章刻瓷第五代传承人 李强

  这个刻瓷我用的主要工具,以前是金刚钻,我们刻的工具主要是这个工具,这个工具前面焊有合金头的,焊接成的,把它磨尖,磨尖通过点状来表现我们的艺术,最难掌握的就是刻出光影,一种作品刻出来有光的感觉,有立体的感觉,这个是比较有难度的。

  【解说】经过四十多年的钻研打磨,李强除了自己对刻瓷技艺不断精益求精之外,也更希望能够将这项技艺进行传承和发扬。

  【同期】豫章刻瓷第五代传承人 李强

  这个艺术和这个技术和技巧,确实越做越对我的人生越有感悟。所以我要把它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但是我希望,广大的年轻人特别是学美工的人,要认可探索这个东西,希望做好接班人。

  记者华山 李韵涵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