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香江】“风生水起”捞鱼生——大年初七的香港年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年初七“捞鱼生”是南洋一带的民间年俗。南方一些地区,民间有人日节捞鱼生的习俗,捞鱼生时,多人围满一桌,把鱼肉、配料与酱料倒在大盘里,大家站起身,挥动筷子,将鱼料捞动,还要不断喊到:“捞啊!捞啊!发啊!发啊!”而且要越捞越高,以示步步高升。捞鱼生也被称为“捞生”、“鱼生”。捞鱼生在农历新年非常受欢迎,是中国香港同胞以及马来西亚等地华人独特的庆祝新年的方式。人们在大年初七,人日这一天,聚合一家大小,进行捞鱼生的仪式,因而,捞鱼生是一道带有吉祥意味,祈求来年好运发大财的菜式。

  记者 罗嗣昱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